Skip to content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

2023年7月6日

按此瀏覽預防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專題網頁

病原體

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於兒童的疾病,通常由腸病毒如柯薩奇病毒和腸病毒71型引起。腸病毒71型引致的手足口病備受關注,是因為它較有可能引致嚴重併發症(如病毒性腦膜炎、腦炎及類小兒麻痺症癱瘓等),甚至死亡。在香港,手足口病的高峰期一般為五月至七月,亦有機會於十月至十二月出現較小型的高峰期。

病徵

大部份患者病徵輕微並在 7 - 10 天內自行痊癒。病發初期通常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和喉嚨痛。發燒後 1 - 2 天,口腔可能會出現疼痛的水疱,這些水疱初時呈細小的紅點,然後會形成潰瘍。潰瘍通常位於舌頭、牙肉以及口腔的兩腮內側。另外,手掌及腳掌,甚至臀部及/或生殖器亦會出現不痕癢及有時會帶有小水疱的紅疹。手足口病患者亦可能沒有病徵,或者只出現皮疹或口腔潰瘍等病徵。

患者痊癒後,會對相應的腸病毒產生抗體,但日後仍可感染由其他腸病毒引致的手足口病。

傳播途徑

手足口病主要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或糞便,或觸摸受污染的物件而傳播。患者在病發首星期最具傳染性,而病毒可經由其糞便排放達數星期。

潛伏期

潛伏期約為 3 - 7 天。

治理方法

現時並沒有藥物治療手足口病。患者應多喝水和有充足休息,同時亦可用藥物治療症狀,以紓緩發燒和口腔潰瘍引致的痛楚。

為免把病毒傳染給別人,患病的兒童應該避免上學或參加集體活動,直至所有水疱變乾。如感染是由腸病毒71型引致,患者完全康復(即發燒及紅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疱乾涸及結痂 )後應留家休息多兩星期才回校上課。

父母要細心觀察兒童的病情。如出現持續高燒、神情呆滯或病情惡化等情況,患者應立即求醫。

預防方法

現時仍未有疫苗可有效預防手足口病。要有效預防感染,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最為重要。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和後;進食及處理食物前;接觸水疱後;及如廁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乾淨毛巾或抹手紙抹乾。由於酒精未能有效殺死一些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例如:腸病毒71型),酒精搓手液並不能代替使用梘液和清水潔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用膳時要使用公筷和公匙,不要與人共享同一食物或飲料。
  • 不要與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個人物品。
  • 避免與患者有親密接觸,如接吻、擁抱。
  • 當身體不適時,不應上班或上學及應向醫生求診。
  • 患者應避免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長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2.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與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
  •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然後用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
  • 當學校或院舍爆發手足口病期間,避免集體活動。此外,應減少人手調動,盡量安排同一組員工照顧同一組學生。

其他語言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賓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爾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