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狂犬病

狂犬病

2022年11月24日

病原體

狂犬病是一種由狂犬過濾性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樞神經系統傳染病,可影響哺乳類動物,例如狗、貓、狐類、蝙蝠和人類。


傳播途徑

狂犬病可以感染野生動物和家畜。當人類被受感染動物咬傷或抓傷,或傷口被舐後,動物唾液內的病毒經傷口侵入人體,沿神經傳播到脊髓和腦部,引起發炎。通過吸入含病毒的霧氣或通過移植受感染的器官傳播狂犬病的情況極其罕見,而現時也沒有證據顯示食用奶品或煮熟的肉類可以傳播狂犬病。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高達99%的人類狂犬病是經受感染的狗隻傳播導致。


潛伏期

潛伏期通常是 2 至 3 個月,但亦有可能是 1 星期以內至超過 1 年。


病徵

狂犬病初期的病徵並沒特異性,包括與流感相似的病徵,例如疲倦、發燒或頭痛,可能持續數天。受傷部位附近可能有麻痺或刺痛。數天後,患者會出現焦慮、神志不清、咽喉肌肉痙攣、癱瘓、昏迷,繼而死亡。人類狂犬病有兩種類型的臨床表現,分別為狂躁型狂犬病(主要表現為躁動)和麻痹型狂犬病(主要表現為肌肉麻痹)。


治理方法

目前未有針對狂犬病的治療方法,狂犬病患者一般會於病徵出現後死亡。然而,暴露前及暴露後立即接種疫苗可預防人類狂犬病的病徵出現。


預防方法

  1. 為狗隻接種疫苗是預防人類狂犬病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狗主必須替其狗隻領取牌照及接種狂犬病疫苗。
  2. 避免與不明來歷的動物接觸,包括狗、貓、猴子等。
  3. 被動物咬傷或抓傷後建議採取暴露後預防措施,包括:(1)盡快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清洗傷口;(2)通過肌肉或皮內注射及時接種有效的狂犬病疫苗;和(3)按需要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於傷口及其周圍。市民被動物咬傷或抓傷後,應前往附近的急症室接受治療。如有需要,醫生會為傷者提供傷後疫苗注射。
  4. 外國有研究顯示單克隆抗體對於預防狂犬病安全有效。
  5. 預防疫苗適用於到訪高風險地區並長期逗留的旅客、短期到訪偏遠和缺乏醫療設施的鄉村地方的旅客,或從事大量戶外活動或高風險活動(例如遠足、長途步行、踏單車、處理動物及參觀蝙蝠洞穴)的旅客,作暴露前接種之用。如要獲得更多資訊,請瀏覽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