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

2023年8月11日

病原體

流行性腮腺炎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所引起,有時會影響唾腺,有時亦會影響神經組織。

病徵

患者不限年齡,但以 1 歲以上的小童最為普遍。病徵包括唾腺腫痛,通常集中在兩頰,間中或出現失聰或腦部、胰臟、睪丸或卵巢受感染等併發症。

傳播途徑

流行性腮腺炎可經直接接觸患者的唾液或飛沫傳播。患者可在唾腺明顯腫脹之前2日及之後5日這段期間傳染未有免疫力的人。

潛伏期

流行性腮腺炎潛伏期由12 - 25天不等,通常為18天。

治理方法

現時並無特定的療法,但可以處方藥物紓緩不適。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的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 受感染的兒童出現腫脹後5天內不應回校上課,以免傳播疾病。
2.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定期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 比 9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與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 - 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 比 4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 ,待15 - 30分鐘後, 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3. 免疫接種
  • 現時已有疫苗有效地預防流行性腮腺炎。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兒童接種共兩劑含流行性腮腺炎的疫苗。(請參閱「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