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百日咳

百日咳

2023年11月20日

按此瀏覽百日咳專題網頁

病原體

百日咳由百日咳博德氏桿菌所引致。

病徵

百日咳又名「雞咳」,患者初時可能沒有特別病徵,只會流鼻水、打噴嚏、輕微發燒和咳嗽。但咳嗽會日益嚴重和加劇,妨礙病人飲食和呼吸。細菌會令肺部受感染,嚴重者可導致抽搐及昏迷不醒。

傳播途徑

百日咳可透過直接接觸病人的飛沫傳播。

潛伏期

潛伏期由 4 - 21 天不等,通常為7 - 10 天。

治理方法

抗生素能有效治療百日咳。如果兒童長時間發燒和咳嗽,且在咳嗽時出現嚴重的氣喘情況,應立即送院接受治療。

預防方法

1. 接種疫苗

  • 接種百日咳疫苗可以有效預防百日咳。現行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採用混合疫苗「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為學前兒童及小一學童接種 (請參閱「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疫苗能為兒童提供有效的保護,曾接種的百日咳患者病情會較輕微。
  • 孕婦無論過往曾否接種百日咳疫苗或感染該病,建議在每次懷孕的妊娠第二或三期期間任何時間,接種一劑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作為恆常產前護理的一部分,並在懷孕35周前接種為佳。疫苗在孕婦體內產生的抗體能透過胎盤傳送給胎兒,為嬰兒在接種百日咳疫苗前提供直接保護,以預防感染百日咳。

2.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3.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與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