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友善列印 書籤
二維碼

Main Content

接種流感疫苗 給你多一分保護 (2008-2009)
關閉

甚麼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由病毒引致的疾病。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患者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頭痛、肌肉疼痛、流鼻水及全身疲倦等徵狀。患者一般會在二至七天內自行痊癒。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嚴重時更可導致死亡 。

為何要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之一。

誰該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2008-2009年度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本港以下人士應接種流感疫苗:
‧ 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 殘疾人士院舍的長期院友
‧ 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
‧ 長期病患者*
‧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兒童
‧ 懷孕期間的婦女
‧ 醫護人員
‧ 家禽業從業員
其他人士如欲為保障個人健康接種流感疫苗應向醫生查詢。
* 長期病患者包括患有長期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壓但無引發併發症的人士除外)、肺病、新陳代謝疾病或腎病、免疫力低的人士;長期服用亞士匹林的兒童或青少年(六個月至十八歲);患有長期神經系統疾病,以致危及呼吸功能、或難於處理呼吸道分泌物、或因此病增加異物吸入肺內風險的人士,或欠缺自我照顧能力的人士。

誰不宜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凡對雞蛋、曾接種的流感疫苗或其中成份(如新霉素、多粘菌素)有過敏反應的人士,都不宜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如注射當日因病發燒,可延遲至病癒後才接受注射。

孕婦可否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世界衞生組織認為孕婦接種滅活流感疫苗是安全的,現時並沒證據顯示為妊娠第一期的婦女接種滅活流感疫苗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如孕婦有疑問,可向婦產科醫生查詢。

流感疫苗有甚麼副作用?
流感疫苗十分安全,除了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部分人士會在接種後6至12小時內出現發燒、肌肉及關節疼痛,以及疲倦等徵狀,這些徵狀通常會在兩天內減退。若持續發燒或不適,請諮詢醫生。嚴重的過敏反應如風疹塊、口舌腫脹或呼吸困難等較為罕見,患者必須立即求醫。 流感疫苗也可引致一些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如吉-巴氏綜合症(每100萬個接種疫苗人士中有一至兩宗個案)、腦膜炎或腦病變(每300萬劑注射疫苗中有一宗個案),以及嚴重過敏反應(每1,000萬劑注射疫苗中有九宗個案)。

流感疫苗會否立即有效?
不會。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流感病毒。

流感疫苗的保護作用有多大?
現時的疫苗能減低患上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機會,但不能提供百分百的保護。尤其是當流行的病毒類型與疫苗類型顯著不同時,已接種疫苗的人士仍有可能患上流感。為預防流感,已接種疫苗的人士仍須維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恆常運動、充足休息及不吸煙。

是否每年都要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是。流感病毒的類型不時改變,所以每年都會就流行的菌株更新疫苗的成份,以加强保護。此外,身體對流感的免疫力會隨着時間降低,一年後可能降至沒有保護作用的水平。

如何獲得進一步資訊?
如欲獲取更多健康資訊,請:
‧ 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站www.chp.gov.hk
‧ 致電衞生署24小時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
市民可請教醫生是否需要接種流感疫苗。

 
上一頁 流感疫苗 下一頁

下載 PDF
頁 : | 1  |
頁首   頁首

 
接種流感疫苗 給你多一分保護 (2008-2009)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