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汉坦病毒感染

汉坦病毒感染

2019年11月6日

汉坦病毒感染主要有两大类,分别为肾综合症出血热及汉坦病毒肺症候群。此病主要是由啮齿动物传播汉坦病毒而引起。肾综合症出血热的病原体是存在于欧洲、亚洲和非洲的旧大陆汉坦病毒群。汉坦病毒肺症候群的病原体是新大陆汉坦病毒群,主要发生于北美洲和南美洲。

传播途径

汉坦病毒患者主要透过直接接触受感染啮齿动物的粪便、唾液或尿液,或通过吸入其雾化排泄物中的病毒而染病。

人类亦可由其他途径染病:

  • 被带有病毒的啮齿动物咬伤
  • 进食被带有病毒的啮齿动物的尿液、粪便、唾液污染的食物
  • 接触被带有病毒的啮齿动物的尿液、粪便、唾液污染的物件后,再触摸眼睛、鼻和口

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极其罕见的。

病征

肾综合症出血热患者可能会出现突发的症状,包括剧烈头痛、背痛、腹痛、发烧、发冷、恶心和视力模糊。到病发后期,患者可能出现低血压和急性肾衰竭。死亡率介乎少于1%到15%不等。 

至于汉坦病毒肺症候群患者,早期症状包括疲倦、发烧和肌肉痛,痛楚可能出现于大腿、臀部、背部和肩膀,亦可能伴有头痛、头晕、发冷、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病发4至10天后,患者可能出现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和呼吸急促。死亡率高达约40%。

潜伏期

症状于受感染后约1至8星期开始出现。

治理方法

汉坦病毒感染并无特别治疗方法,但及早求医接受诊治是非常重要。

预防方法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在居住环境中除去可供啮齿动物作为食物或巢穴的源头:
    • 小心贮存及处理宠物的食物,避免成为啮齿动物的食物。垃圾及厨余应放进有盖垃圾箱内,并须每天清理。
    • 保持处所清洁,特别是垃圾房及后楼梯;避免物品堆积。
    • 定期巡查花床及通道,避免啮齿动物出没。
  • 避免以下高危活动以减少接触啮齿动物:
    • 徒手处理啮齿动物或其尸体、进入受鼠患困扰的地方、接触啮齿动物的排泄物或其巢穴、饲养野生的啮齿动物作为宠物、处理放置于啮齿动物出没地点的器具、徒手种植、躺卧野地及居住在啮齿动物频密出没的地方。
  • 旅游人士如果要到汉坦病毒感染的流行地区旅行,应避免到环境卫生条件差的地方;亦不要接触啮齿动物及其排泄物。探险旅行者和露营人士应采取预防措施以避免啮齿动物进入帐篷或其他住所,以及防止食物受到啮齿动物污染。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