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狂犬病

狂犬病

2022年11月24日

病原体

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过滤性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可影响哺乳类动物,例如狗、猫、狐类、蝙蝠和人类。


传播途径

狂犬病可以感染野生动物和家畜。当人类被受感染动物咬伤或抓伤,或伤口被舐后,动物唾液内的病毒经伤口侵入人体,沿神经传播到脊髓和脑部,引起发炎。通过吸入含病毒的雾气或通过移植受感染的器官传播狂犬病的情况极其罕见,而现时也没有证据显示食用奶品或煮熟的肉类可以传播狂犬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高达99%的人类狂犬病是经受感染的狗只传播导致。


潜伏期

潜伏期通常是 2 至 3 个月,但亦有可能是 1 星期以内至超过 1 年。


病征

狂犬病初期的病征并没特异性,包括与流感相似的病征,例如疲倦、发烧或头痛,可能持续数天。受伤部位附近可能有麻痹或刺痛。数天后,患者会出现焦虑、神志不清、咽喉肌肉痉挛、瘫痪、昏迷,继而死亡。人类狂犬病有两种类型的临床表现,分别为狂躁型狂犬病(主要表现为躁动)和麻痹型狂犬病(主要表现为肌肉麻痹)。


治理方法

目前未有针对狂犬病的治疗方法,狂犬病患者一般会于病征出现后死亡。然而,暴露前及暴露后立即接种疫苗可预防人类狂犬病的病征出现。


预防方法

  1. 为狗只接种疫苗是预防人类狂犬病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狗主必须替其狗只领取牌照及接种狂犬病疫苗。
  2. 避免与不明来历的动物接触,包括狗、猫、猴子等。
  3. 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建议采取暴露后预防措施,包括:(1)尽快用梘液和清水彻底清洗伤口;(2)通过肌肉或皮内注射及时接种有效的狂犬病疫苗;和(3)按需要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于伤口及其周围。市民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应前往附近的急症室接受治疗。如有需要,医生会为伤者提供伤后疫苗注射。
  4. 外国有研究显示单克隆抗体对于预防狂犬病安全有效。
  5. 预防疫苗适用于到访高风险地区并长期逗留的旅客、短期到访偏远和缺乏医疗设施的乡村地方的旅客,或从事大量户外活动或高风险活动(例如远足、长途步行、踏单车、处理动物及参观蝙蝠洞穴)的旅客,作暴露前接种之用。如要获得更多资讯,请浏览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