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红肉和加工肉制品

红肉和加工肉制品
2015-11-13

世界卫生组织(下称“世卫”)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于2015年10月26日发表对食用红肉及加工肉制品的致癌性评价报告。

  • 加工肉制品(指经过盐渍、风干、发酵、熏制或其他爲增加口味或改善保存而处理过的肉类。例如火腿、香肠和午餐肉)被归类为“对人类致癌”(1级)- 基于有“足够证据”证明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导致人类患上结肠直肠(大肠)癌。有关专家估计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制品,患上大肠癌的风险会提高18%。
  • 红肉(指所有哺乳动物的肌肉,包括牛肉、猪肉和羊肉)则被归类为“较可能对人类致癌”(2A级)- 基于 “有限的证据” 证明食用红肉在人类中会引起癌症,并有“强有力的”机理证据支持其致癌作用。对这一关联性的观察主要涉及大肠癌,但与胰腺癌和前列腺癌也存在关联。
  • 对个人来讲,因食用加工肉制品而患上大肠癌的可能性依然很小,但随着食用量的增多,风险也随之增大。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分类指的是关于某一物质是否致癌的科学证据的力度,而不是评估风险水平。加工肉制品虽与吸烟归类于同一类别(“对人类致癌”1级),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具有同样的危险性。全世界每年大约有3.4万例癌症死亡可能是饮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肉制品导致的。相比之下,每年全球因吸烟造成大约100万例癌症死亡。

世卫亦于10月29日发表声明指出其于2002年题爲《膳食、营养和慢性疾病预防》的报告建议人们应适度食用保藏的肉制品,以减少癌症的风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经审查确认了这一建议。该机构的最新审查并没有要求人们停止食用加工肉制品,而是指出减少食用可降低患上大肠癌风险。

健康饮食的原则

健康均衡饮食是一个以谷物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量进食奶类、肉类及其代替品的饮食模式。

在日常饮食中应选择低油盐糖及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因此建议每日进食最少五份水果和蔬菜及减少食用加工肉制品,因其脂肪或盐分较高。

此外,健康饮食原则亦强调食物的选择要多元化,即选用不同的食物。肉类的选择除红肉外,还包括家禽、鱼、海鲜、蛋、干豆和黄豆制品。

有关膳食安排和膳食提供的实用资料

  • 对于为学前机构安排或提供膳食的界别,建议遵行健康饮食原则,并避免使用加工肉,详情请参阅《二至六岁幼儿营养指引》
  • 对于为中、小学安排或提供膳食的界别,建议遵行健康饮食原则,并每周不多于两个上课天向学生提供属于限制供应类别的加工肉,详情请参阅《学生午膳营养指引》
  • 对于其他参与安排或提供膳食的界别,建议遵行健康饮食原则,并减少使用加工肉。新鲜/急冻瘦肉和非油炸的豆制品都是健康的代替品。详情请参阅较健康的食物及烹调方法例子
  • 安老院舍膳食供应方面,应谨守健康饮食原则,避免提供含高盐的食物,如午餐肉、叉烧等加工食物。详情请参阅《安老院舍膳食供应指南-餐单设计篇》

 

详情

 

健康教育资源

 

指引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