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2019冠状病毒病

2019冠状病毒病

2024年2月6日

按此浏览「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

按此浏览「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页

病原体

「2019冠状病毒病」是由一种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2」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

病征

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常见病征包括发烧、干咳及感到疲乏。其他病征包括丧失味觉或嗅觉、鼻塞、结膜炎、喉咙痛、头痛、肌肉或关节疼痛、皮疹、恶心或呕吐、腹泻、发冷或晕眩。有些受感染者只有很轻微或不明显的病征,有些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征状,例如呼吸困难、胸口痛或精神混乱等。

2019冠状病毒病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包括呼吸衰竭、急性呼吸困难综合症(ARDS)、败血症和败血症性休克、血栓栓塞及/或多器官衰竭,包括对心脏、肝脏或肾脏的伤害。有些患有 2019冠状病毒病的儿童和青少年可能会出现一种罕见但严重的疾病,称为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症(MIS-C),导致多器官衰竭和休克。

年龄较大或本身有健康问题的患者(例如高血压、心肺疾病、糖尿病、肥胖症或癌症等),有较大机会出现严重情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资讯,大约 10-20% 的人可能会继续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的中长期影响,这些影响统称为新冠肺炎长期影响或「新冠肺炎长期综合后遗症」(「长新冠」)。「长新冠」的常见症状包括疲倦、气促、认知功能障碍、头痛、胸痛、关节疼等,可能会对日常生活带来影响。个别人士(尤其是儿童)可能会有多个器官受到影响或出现自身免疫情况。「长新冠」的症状可以在急性感染后的初期康复阶段新出现的,或是从一开始时持续下来,病情可随时间变化或反复。虽然现时仍未清楚这些征状会维持多久,但目前的研究显示,患者可以随着时间而改善。有研究显示「长新冠」较常在2019冠状病毒病重症患者出现,但任何人(包括轻症患者)在感染后都有机会出现此情况。根据世卫资料,接种新冠疫苗可减低「长新冠」的发病率,亦有研究显示接种了新冠疫苗的人士,与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士相比,即使他们感染了,亦较少出现「长新冠」情况。

请参阅此网页了解更多有关长新冠资讯。

传播途径及潜伏期

传播途径包括经呼吸道的飞沫、触摸被病毒污染的表面或物件、短距离气溶胶或空气传播。病毒也可能在通风不良和/或拥挤的室内环境中传播。现时对潜伏期的估计大多是1到14天,而有些变异株的潜伏期可能更短,例如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约 3 天。

治理方法

治疗包括支援性治疗、舒缓症状、抗病毒药和中药等。

预防方法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接种

  • 接种新冠疫苗有效抵御2019冠状病毒病,尤其是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 接种疫苗是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整体公共卫生政策其中一项最有效的措施。接种疫苗并同时采取非药物干预措施,可对抵御病毒提供最佳的保护。
  • 随着新冠疫苗面世,我们仍需要继续采取非药物干预措施,包括保持良好手部卫生,以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不论是否已接种新冠疫苗,所有人士均应继续采取非药物干预措施。
  • 有关新冠疫苗的详细资料,请浏览「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页: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6934.html

健康建议

市民应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预防个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

  • 建议以下情况佩戴口罩:
    1. 任何有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士;
    2. 任何到访或工作于高风险场所如安老院舍 / 残疾人士院舍、医疗设施临床区域的人士;以及
    3. 高危人士(如本身有健康问题或免疫力低的人士)前往人多场所例如乘搭公共交通等。
    4. 当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各种呼吸道病毒的活跃程度预期会出现上升趋势时,高危人士到访公众地方时应佩戴外科口罩,而市民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逗留时亦应佩戴外科口罩
  • 洗手前避免触摸眼睛、口和鼻;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进食前;如厕后;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 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干。双手洗干净后,不要再直接触摸水龍头(例如先用抹手纸包裹着水龍头,才把水龍头关上)。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 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 确保室内空气流通;
  • 最少每星期彻底清洁家居一次,可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以 10 毫升 5.25% 次氯酸钠家用漂白水混和于 990 毫升清水内)清洗非金属表面,待 15 至 30 分钟后,再用清水清洗。金属表面则可用 70%酒精清洁消毒;
  • 当物品表面或地面被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时,应先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除可见的污垢,然后再用适当的消毒剂清洁消毒受污染及其附近地方,非金属表面可使用 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 (以 10 毫升含 5.25% 次氯酸钠漂白水混和于 490 毫升清水内)作清洁消毒,待 15 至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 70% 酒精清洁消毒;
  • 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约每星期一次)把约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 (U型隔气口),以确保环境卫生;
  • 增强身体抵抗力及实践健康生活,包括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 及
  • 不要吸烟及避免饮酒。

外游预防措施

出外旅游应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 出发前,根据最新建议完成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以抵御2019冠状病毒病(有关新冠疫苗的详细资料,请浏览「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6934.html);及
  • 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贴面的外科口罩,并尽快求诊。

给予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呈阳性人士的健康建议

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呈阳性人士应注意以下健康建议:

  • 属高危人士,例如免疫力受抑制、年龄较大或本身有健康问题的人士,或出现明显病征的人士,应尽快求医;
  • 有病征的人士应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外出。没有征状的人士可自由外出或上班;
  • 有病征的学生则不应回校上课;
  • 感染人士于检测阳性后的首五天应时刻佩戴贴面的外科口罩、KF94口罩、KN95口罩或呼吸器(例如N95口罩),避免接触高危人士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在没有佩戴口罩的情况下接触(如同桌用膳),亦不应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参与大型聚会;
  • 应时刻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出现症状或病征恶化,必须尽快求医;
  • 尽可能打开窗户以确保室内空气流通;及
  • 应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经常清洁和消毒家居共用的物品和环境,例如洗手间设施。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宾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尔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僧伽罗文版
සිංහල භාෂාව
孟加拉文版
বাংলা ভাষা
越南文版
Tiếng Việt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