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幼兒中心/幼稚園傳染病定點監測計劃

幼兒中心/幼稚園傳染病定點監測計劃

在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社區及公私營醫療機構等層面設立數個監測系統多方面監察各傳染病的活躍程度,透過不同伙伴的參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可全面評估傳染病在本港的情況,而幼兒中心/幼稚園的定點監測是其中重要一環。

此簡報由衞生防護中心按「幼兒中心/幼稚園傳染病定點監測計劃」每星期所得的資料編製,目的是讓公眾了解有關資料所總結出來的社區傳染病情況。本簡報中的資料數據僅供參考,並不代表任何個別定點幼兒中心/幼稚園或地區的情況。

I. 每周概況

第16周 (15/4 – 19/4)
定點幼兒中心/幼稚園呈報的近期數據顯示:
- 手足口病、發燒、咳嗽、腹瀉及嘔吐的活躍程度處於基線水平。

2024年 第16周 第15周 第14周 第13周
監測時段 15/4 - 19/4 8/4 - 12/4 1/4 - 5/4 25/3 - 29/3
受監測幼兒(幼兒中心/幼稚園)數目 16591(92) 14722(88) - 9080(55)
a) 病徵監測
出現發燒的幼兒中心/幼稚園百分比 66.30 68.18 - 60.00
出現咳嗽的幼兒中心/幼稚園百分比 67.39 54.55 - 60.00
出現腹瀉的幼兒中心/幼稚園百分比 5.43 12.50 - 7.27
出現嘔吐的幼兒中心/幼稚園百分比 13.04 9.09 - 7.27
b) 手足口病監測
出現手足口病的幼兒中心/幼稚園百分比 6.52 9.09 - 0.00
c) 因病缺席率監測
平均因病缺席率 4.14 3.62 - 4.55

註:
(一)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透過一系列監測系統監察本港常見傳染病的整體活躍程度。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整體流感活躍程度輕微上升。手足口病的整體活躍程度輕微上升,而急性腸胃炎的整體活躍程度則有所下降。
(二) 由於大部分幼兒中心/幼稚園第十四周正放復活節假期,該周的定點監測報告暫停。

II. 病徵監測

1) 發燒
2023至2024年幼兒中心/幼稚園定點監測每周出現發燒情況的圖表。第16周的發燒活躍程度處於基線水平。

2) 咳嗽
2023至2024年幼兒中心/幼稚園定點監測每周出現咳嗽情況的圖表。第16周的咳嗽活躍程度處於基線水平。

3) 腹瀉
2023至2024年幼兒中心/幼稚園定點監測每周出現腹瀉情況的圖表。第16周的腹瀉活躍程度處於基線水平。

4) 嘔吐
2023至2024年幼兒中心/幼稚園定點監測每周出現嘔吐情況的圖表。第16周的嘔吐活躍程度處於基線水平。

III. 手足口病監測

2023至2024年幼兒中心/幼稚園定點監測每周出現手足口病情況的圖表。第16周的手足口病活躍程度處於基線水平。

IV. 因病缺席率監測

2023至2024年幼兒中心/幼稚園定點監測每日平均因病缺席率的圖表。第16周的平均因病缺席率為4.14%。

方法

  1. 各定點幼兒中心/幼稚園負責記錄每個運作日的因病缺席人數(如當日幼兒中心/幼稚園因公眾假期﹑惡劣天氣或其他原因關閉,則暫停一天)。衞生防護中心先計算所有幼兒中心/幼稚園內因病缺席的幼童總數﹐再按照本周受統計的幼兒數目計算出每個運作日的因病缺席率。「本周平均因病缺席率」則是本星期每個運作日因病缺席率的平均數。
  2. 各定點幼兒中心/幼稚園記錄每周有否出現手足口病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先計算出現手足口病的幼兒中心/幼稚園總數﹐再按照本周呈交數據的幼兒中心/幼稚園數目計算「出現手足口病的幼兒中心/幼稚園百分比」。
  3. 各定點幼兒中心/幼稚園逢星期三記錄缺席幼童中出現發燒﹑咳嗽﹑腹瀉及嘔吐的人數﹐然後於每周結數時向衞生防護中心呈報(如當日幼兒中心/幼稚園因公眾假期﹑惡劣天氣或其他原因關閉則順延至下一個運作日進行)。根據已呈交的數據,衞生防護中心計算每周「出現病徵的幼兒中心/幼稚園百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