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五宗新增確診外地傳入人類豬型流感個案

五宗新增確診外地傳入人類豬型流感個案
2009-05-29
衞生署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表示,衞生署正調查5宗新增的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確診個案,令到香港至今共錄得20宗人類豬型流感個案,全部都是外地傳入。

首宗個案涉及一名21歲在美國就讀的女學生。她和朋友從洛杉磯乘坐國泰航空公司編號CX881航班,於五月二十八日抵港。她在機上戴有口罩,坐於航班上第43行座位。

她乘坐機場巴士返回青衣青華苑住所。

她返家後開始發燒和流鼻水,她致電衞生署熱線2125 1111,隨後由救護車送往瑪嘉烈醫院隔離。

她的家居接觸者並沒有出現病徵,而她的同行朋友則已前往內地。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在三藩市工作的21歲女子。她從三藩市乘坐新加坡航空公司編號SQ1航班〈與印度航空公司AI8001和US Airway US5402組成聯合航班〉,於五月二十九日抵港。

病人於五月二十八日登機前開始喉嚨痛、咳嗽、頭痛和發燒,並在航機即將抵港時嘔吐。她在機上戴有口罩,坐於航班上第41行座位。

她被港口衞生處人員截獲,安排救護車轉送到屯門醫院隔離。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21歲在麻省就讀的學生。該名男子和一名朋友於五月二十四日離開美國前往首爾,隨後於五月二十六日從首爾乘坐大韓航空編號KE607航班抵港。

病人於五月二十八日開始發燒、喉嚨痛和流鼻水,他乘坐的士到北區醫院求診,並即時入院。由於他到港後超過12小時才開始出現病徵,衞生防護中心不會追蹤KE607航班的乘客。

他的家居接觸者並沒有出現病徵。

第四宗和第五宗個案涉及一名24歲男子和一名19歲女子。他們從紐約乘坐美國大陸航空公司編號CO099航班,於五月二十七日抵港。

該名男子於五月二十五日開始頭痛和發燒,他自行服藥後,病徵消退;而同行女子於抵港後五月二十八日抵港後出現頭痛、發燒和喉嚨痛病徵。

他們坐於航班上第24行座位。

調查顯示該名男子的表妹與他們兩人從機場乘坐機場巴士返回柴灣建業大樓的住所。

男子的表妹也於五月二十八日開始發燒。他們三人、在男子的姑母陪同下乘坐的士到東區醫院急症室求醫。四人均佩戴口罩,三人都在醫院隔離。表妹的呼吸道分泌樣本對人類豬型流感測試呈陰性反應

他的姑母和姑丈現時沒有病徵。

今日化驗結果顯示,五宗個案涉及的病人的呼吸道分泌樣本對人類豬型流感測試呈陽性反應。

衞生署正追蹤於五月二十八日抵港的CX881航班坐在第40至46排座位的乘客,於五月二十九日抵港的SQ1航班坐在第38至44排座位的乘客,和於五月二十七日抵港的CO099航班坐在第21至27排座位的乘客,以及曾在確診者座位所在的一段機艙上工作的服務員,以及五名病人其他緊密接觸者。

發言人呼籲乘坐上述三班航機的旅客,致電衞生署熱線。

他亦呼籲在於五月二十八日下午曾接載一名21歲男病人從粉嶺華明邨到北區醫院,或接戴4名人士從柴灣建業大樓到東區醫院的的士司機致電熱線。

衞生署仍就這五宗個案進行調查。

衞生署發言人呼籲市民勸喻他們將會來港的子女或親友,如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徵狀,應延遲來港,並在當地就醫,以保障自己及其他旅客的健康。

他說:「如在飛機上感到不適,應戴上口罩,並通知機艙服務員。」



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