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港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特敏福有抗藥性個案

本港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特敏福有抗藥性個案
2009-09-09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該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今日(九月九日)發現一株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奧司他韋(即特敏福)出現抗藥性。

發言人說,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就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奧司他韋及扎那米偉的抗藥性測試時發現該病毒株。

他說:「這是香港第三次有豬型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 也是第二宗本地個案。」

「測試結果顯示,該株病毒對扎那米偉(即樂感清)沒有出現抗藥性。」

該株病毒是從一名三十八歲男子取得的樣本分離出來,他以往未曾有服食過特敏福。

該病人於七月二十六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指定流感診所於七月三十日證實該病人的呼吸道樣本對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調查結果顯示,在七月下旬,病人家中其他四位成員包括其妻子,兒子,及兩名弟弟也相繼確診人類豬型流感。病人其中一名三十二歲弟弟於七月二十三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已接受特敏福藥物治療。

除該病人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外,其餘各人, 包括其三十二歲弟弟在接受特敏福治療前所採集的均樣本均沒有出現抗藥性。

各人病情輕微,全部現已康復。

發言人表示,並無證據顯示,該株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的病毒有進一步傳播的跡象。

發言人表示,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會繼續從人類豬型流感確診病人取得樣本進行例行的抗藥性測試。

他說:「至今,香港已對約三千多株人類豬型流感病毒進行測試。」

發言人表示,香港會向世界衞生組織匯報這宗個案。

他重申,香港對監察流感藥物抗藥性有一個緊密的監察系統。

「我們會與世界衞生組織和海外衞生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密切監察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出現抗藥性的全球發展。」



2009年9月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