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紅肉和加工肉製品

紅肉和加工肉製品
2015-11-13

世界衞生組織(下稱“世衞”)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2015年10月26日發表對食用紅肉及加工肉製品的致癌性評價報告。

  • 加工肉製品(指經過鹽漬、風乾、發酵、燻製或其他爲增加口味或改善保存而處理過的肉類。例如火腿、香腸和午餐肉)被歸類為“對人類致癌”(1級)- 基於有“足夠證據”證明食用加工肉製品會導致人類患上結腸直腸(大腸)癌。有關專家估計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製品,患上大腸癌的風險會提高18%。
  • 紅肉(指所有哺乳動物的肌肉,包括牛肉、豬肉和羊肉)則被歸類為“較可能對人類致癌”(2A級)- 基於 “有限的證據” 證明食用紅肉在人類中會引起癌症,並有“強有力的”機理證據支持其致癌作用。對這一關聯性的觀察主要涉及大腸癌,但與胰腺癌和前列腺癌也存在關聯。
  • 對個人來講,因食用加工肉製品而患上大腸癌的可能性依然很小,但隨著食用量的增多,風險也隨之增大。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分類指的是關於某一物質是否致癌的科學證據的力度,而不是評估風險水平。加工肉製品雖與吸煙歸類於同一類別(“對人類致癌”1級),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具有同樣的危險性。全世界每年大約有3.4萬例癌症死亡可能是飲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肉製品導致的。相比之下,每年全球因吸煙造成大約100萬例癌症死亡。

世衞亦於10月29日發表聲明指出其於2002年題爲《膳食、營養和慢性疾病預防》的報告建議人們應適度食用保藏的肉製品,以減少癌症的風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經審查確認了這一建議。該機構的最新審查並沒有要求人們停止食用加工肉製品,而是指出減少食用可降低患上大腸癌風險。

健康飲食的原則

健康均衡飲食是一個以穀物類為主,多吃蔬菜水果、適量進食奶類、肉類及其代替品的飲食模式。

在日常飲食中應選擇低油鹽糖及高膳食纖維的食物,因此建議每日進食最少五份水果和蔬菜及減少食用加工肉製品,因其脂肪或鹽分較高。

此外,健康飲食原則亦強調食物的選擇要多元化,即選用不同的食物。肉類的選擇除紅肉外,還包括家禽、魚、海鮮、蛋、乾豆和黃豆製品。

有關膳食安排和膳食提供的實用資料

  • 對於為學前機構安排或提供膳食的界別,建議遵行健康飲食原則,並避免使用加工肉,詳情請參閱《二至六歲幼兒營養指引》
  • 對於為中、小學安排或提供膳食的界別,建議遵行健康飲食原則,並每週不多於兩個上課天向學生提供屬於限制供應類別的加工肉,詳情請參閱《學生午膳營養指引》
  • 對於其他參與安排或提供膳食的界別,建議遵行健康飲食原則,並減少使用加工肉。新鮮/急凍瘦肉和非油炸的豆製品都是健康的代替品。詳情請參閱較健康的食物及烹調方法例子
  • 安老院舍膳食供應方面,應謹守健康飲食原則,避免提供含高鹽的食物,如午餐肉、叉燒等加工食物。詳情請參閱《安老院舍膳食供應指南-餐單設計篇》

 

詳情

 

健康教育資源

 

指引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