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性傳播感染

性傳播感染

2016年2月15日

1.性傳播感染的常識及預防
2.常見的性傳播感染
2.1.梅毒
2.2.淋病
2.3.非淋菌性尿道炎 (男) / 非特異性生殖道感染 (女)
2.4.陰部疱疹
2.5.性病疣
2.6.陰蝨
2.7.衣原體性尿道炎
2.8.愛滋病病毒感染
3.性傳播感染與懷孕



1.性傳播感染的常識及預防

性病, 俗稱花柳病, 是與患有性病的伴侶性交時傳染得來的。 性行為包括陰道性交、口交和肛交等, 都能傳染性病。 一般社交接觸, 例如同檯吃飯,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以及在泳池游泳等都不會感染到性病。

常見的性病有梅毒、淋病(俗稱白濁)、 非淋菌性尿道炎,非特異性生殖道感染、 陰部疱疹、性病疣(俗稱椰菜花)、陰蝨、衣原體性尿道炎等。性接觸也是本地最常見的愛滋病病毒感染途徑。

性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 不單會影響性器官及生殖系統, 造成痛楚, 更可蔓延到身體其他器官, 引致併發症, 造成不育, 甚至死亡。 感染性病後亦可能會透過母嬰傳染而影響新生嬰兒。

性病的潛伏期有長有短, 病徵亦未必明顯, 所以很容易被忽略, 尤其在女性, 可能全無病徵。 若懷疑自己染上性病, 如性器官出現損口, 小肉粒、水泡、痕癢、小便頻密或刺痛、男性尿道排出白色膿液、女性陰道排出黃綠色膿性白帶等, 都可能是性病的病徵, 切勿諱疾忌醫, 應當及早求診, 以減輕徵狀和避免產生併發症。

治療性病必須耐心聽從醫生指導及接受治療, 才可達到預期的效果。有需要時,性伴侶同時接受檢查與治療, 以免反覆傳染, 功虧一簣。 在性病未完全治癒之前, 需停止任何性行為, 以免再受其他性病感染及將本身的性病傳染給他人。

孕婦若證實患有性病, 如能及早在產前治癒, 一般都可保母子平安。

人體在感染性病後, 並不會產生免疫能力。如果持續進行不安全性行為, 便可能再患上相同的性病或同時感染其他性病。

預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與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專一的性關係。如果不可能的話,就應該採取安全性行為;每次性接觸時都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有活躍性生活的人士, 應該接受定期檢查, 以便及早發現性病感染及接受治療。

衞生署轄下社會衞生科診所提供各項性病檢查, 治療與輔導, 一切服務, 完全免費*及保密, 亦毋須預約或醫生介紹信。

醫治性病, 亦可往註冊西醫診所求診, 但切勿自行胡亂用葯, 否則可能會延誤病情, 令醫治變得更加困難。

*只限於持有適當的香港居留證件人仕


2.1.梅毒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所引起的傳染病。潛伏期由九至九十日不等。主要經三種途徑傳染,即性接觸、母胎傳染(即在母親懷孕時經母體傳給胎兒),以及其他非性接觸的途徑,例如共用針筒。現時大部份梅毒病患者是通過性接觸感染的。

未經治療的梅毒病患者,會在不同階段出現不同的徵狀。

第一期梅毒:
通常是接觸病菌後二至四星期,主要的病徵為硬下疳,即是於性器官出現不痛的潰瘍,男性很容易察覺,女性則可能隱藏在陰道內,需經由醫生檢查才發現。無論醫治與否,潰瘍會自然癒合,但病菌仍然隱藏體內,因此會給患者一個痊癒的假象。

第二期梅毒:
通常在出現硬下疳後的六至八星期,病者會有廣泛及對稱的皮膚疹,而手掌和腳掌亦可能受到影響。患者會感到疲倦、發燒、淋巴腫脹、脫髮、黏膜破損或出現疣狀病變,然而這些徵狀會逐漸自動消失。

隱性期梅毒:
患者可能全無病徵病狀,要透過驗血才知道自己感染梅毒。

晚期梅毒:
在數年到數十年後,晚期的徵狀會因病菌影響心臟、眼睛、中樞神經等系統而出現。

梅毒可以由孕婦傳給胎兒, 引致胎死腹中、胎兒先天性梅毒及其各種後遺症, 如失明、失聰等。

梅毒是可以治癒的, 病人必須與醫護人員合作。 聽從指導接受治療及定期覆診, 切勿胡亂自行用葯、延誤病情。 病人的性伴侶亦應同時接受檢查及治療, 以免做成反覆傳染, 在未完全治癒之前, 需停止任何性行為。

預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與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專一的性關係。如果不可能的話,就應該採取安全性行為;每次性接觸時都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任何人士如果懷疑自己染有梅毒, 就要及早求醫, 不要自行用藥物治療, 以免自己及性伴侶蒙受損害, 你可以往就近的社會衞生科診所接受檢查及治療。 一切服務完全免費*, 亦毋須預約或醫生介紹信, 並且資料是絕對保密的。

*只限於持有適當的香港居留證件人仕


2.2.淋病

淋病俗稱「白濁」,是由淋病雙球菌引起,主要是透過與患者性接觸傳染,一般在感染後二至五日發病。

男性的病徵是小便頻密, 刺痛及尿道口排出白色膿液。

女性方面,病徵較不明顯或甚至毫無病徵,少數患者有黃、綠色膿性白帶,小便頻密及刺痛。

如有進行肛交,淋病菌可能會引起肛門周圍疼痛、痕癢;排便時或便後疼痛,甚至有血液及黏液流出,但也可能是毫無病徵。口交之後,可能會引致咽喉炎(喉嚨發炎)。

淋病是可以治癒的, 病人必須與醫護人員合作。 聽從指導及定期覆診。 由於部分淋病菌已有抗葯性, 所以勿胡亂自行用葯、延誤病情。 病人的性伴侶亦應同時接受檢查及治療, 以免做成反覆傳染, 在雙方未完全治癒之前, 需停止任何性行為。

倘若不加醫治,淋病菌可能蔓延至整個生殖系統。男性方面可造成尿道狹窄,小便疼痛,或引致前列腺炎、精囊炎、輸精管炎、附睪炎、睪丸炎等;而女性則造成輸卵管炎、盆腔炎、宮外孕和不育等。此外,淋病菌又會引致關節炎。孕婦染有淋病,在嬰兒經產道出生時,其眼晴可受淋病菌感染, 嚴重的可引致失明。

任何人士如果懷疑自己染有淋病, 必須及早前往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接受檢查及治療。 一切服務完全免費*及保密, 亦毋須預約或醫生介紹信。

預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與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專一的性關係。如果不可能的話,就應該採取安全性行為;每次性接觸時都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只限於持有適當的香港居留證件人仕


2.3.非淋菌性尿道炎/非特異性生殖道感染

男性的非淋菌性尿道炎, 和女性的非特異性生殖道感染, 都是香港最常見的性病。 近年更有增加的趨勢。

它的病徵和淋病差不多,但一般比較溫和,主要症狀是小便頻密及有灼痛感, 在男性尿道或在女性陰道有少量呈透明, 黏稠狀的分泌物,但女性也會全無病徵。不過也可引致相同的併發症, 例如在男性方面有輸精管炎、 精囊炎、 附睪炎、睪丸炎及不育等; 在女性可能導致輸卵管炎、 盆腔炎、宮外孕和不育等。

非淋菌性尿道炎和非特異性生殖道感染可能由不同的病菌所引起, 例如" 衣原體 "就是其中常見的一種, 所以不同患者的治療方案或成效亦有所差異, 因此必須聽從醫護人員的指導, 依時覆診, 病人的性伴侶亦應同時接受檢查及治療, 以免做成反覆傳染。

任何人士如果懷疑自己染有性病, 必須及早前往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接受檢查, 治療輔導。 一切服務完全免費*及保密, 亦不需要預約或醫生介紹信。

預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與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專一的性關係。如果不可能的話,就應該採取安全性行為;每次性接觸時都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只限於持有適當的香港居留證件人仕

2.4.陰部疱疹
陰部疱疹,主要由單純疱疹 (二型) 病毒所引致,是透過與患者性接觸傳染,其潛伏期約二至五天。

陰部疱疹主要影響生殖器官表皮, 患處首先痕癢, 然後出現一撮疼痛的水泡, 由針頭到綠豆般大小都可以。 水泡於三、四天後會自動破裂, 流出透明的液體, 變成有紅色邊緣的潰瘍, 如無受其他細菌感染, 潰瘍通常可在十天內收乾、結痂和自動痊癒。 部分病人可能同時有疲倦, 發燒及淋巴結腫脹的徵狀, 持續兩、三星期才消失。

女性患者潰瘍多出現在陰唇、內、外陰部及肛門附近,同時排尿時會感覺特別痛楚。 孕婦如在分娩時遇上活躍的疱疹發生, 而又經陰道分娩, 會將疱疹病毒傳染給嬰兒, 可能會引致嬰兒多個器官包括中樞神經系統的破壞, 甚至死亡。

現時疱疹是無法根治的。它會有機會復發,但一般復發的症狀會較初發時輕微,並可於短時間內自行痊癒。研究顯示,使用抗病毒藥物亦不能完全阻止疱疹復發和傳染,而且亦有可能產生副作用和抗藥性。因此,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情況處方適當的藥物舒緩病情。採取健康生活模式和避免誘因更能減低復發的次數。

以下是一些常見的誘因:
        - 精神緊張、情緒低落
        - 營養不良
        - 陰部皮膚有損傷
        - 月經來臨
        - 免疫力下降

任何人士, 如懷疑自己染有陰部疱疹, 必須及早求醫, 聽從指導。 性伴侶亦應同時接受檢查。 孕婦如曾患陰部疱疹, 應在產前檢查時告知醫生, 並定期接受檢查,提早作預防母嬰傳染的措施,以確保嬰兒安全。

預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與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專一的性關係。如果不可能的話,就應該採取安全性行為;每次性接觸時都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衞生署轄下社會衞生科診所提供各項性病檢查, 治療與輔導, 一切服務完全免費*及保密, 亦毋須預約或醫生介紹信。

*只限於持有適當的香港居留證件人仕


2.5.性病疣

性病疣,俗稱「椰菜花」,是由一種過濾性病毒 (人類乳頭瘤病毒) 引起的。性病疣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潛伏期一般為數星期至八個月不等,但亦可能超過一年。

性病疣的病徵是在生殖器或肛門附近長出淡紅色菜花狀的小肉粒, 逐漸增加成簇。 如不及早醫治, 這些肉粒可能因磨損而至發炎或流血。 研究顯示子宮頸癌與另一分類的HPV (HR-HPV)有關,雖然HR-HPV並非和引致性病疣的分類完全一樣,但是它們很可能有共通的傳染模式,因此感染性病疣人士也可能同時感染HR-HPV。

治療性病疣的方法有外敷藥物、電灼、冷凍和手術切除等方法。在治療期間病人必須與醫生合作,聽從指導,並注意個人衞生,避免細菌感染。 病人的性伴侶亦應同時接受檢查與治療。

目前仍沒有方法確保完全根治性病疣, 因此一旦感染性病疣就會有復發的可能。由於也可能同時感染HR-HPV,所以女性如果曾經感染性病疣, 應該定期到醫生處檢查, 作 " 柏氏抹片 "檢驗, 以預防子宮頸癌。如有進一步問題,可向家庭醫生、婦產科醫生或婦女健康中心醫生查詢最新的相關專業建議。

任何人士, 如果懷疑自己患有性病疣或其他性病, 應盡快到就近的社會衞生科接受檢查和治療, 所有服務是完全免費*和絕對保密, 同時亦不需要預約或醫生介紹信。

預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與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專一的性關係。如果不可能的話,就應該採取安全性行為;每次性接觸時都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只限於持有適當的香港居留證件人仕


2.6.陰蝨

陰蝨,俗稱三角蝨,是一種體外寄生蟲,通常藏匿在陰毛中,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而與患者共用衣物或被褥等,亦可受到傳染。 受影響的部份可包括眼眉、眼睫毛、腋毛或胸毛。

陰蝨咬人, 吸取血液, 令陰部痕癢。 病人搔抓, 可能做成細菌感染。 胡亂用藥, 更可能導致皮膚敏感。

醫生會按情況處方適當的藥物。在治療過程中,病者必須與醫生合作,聽從指導並注意個人衞生及內褲清潔。病者的性伴侶亦應同時接受檢查與治療,以免做成反覆傳染(乒乓球式傳染)。

任何人士, 如果懷疑自己患有陰蝨, 都應及早求醫。 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提供檢查, 治療與輔導, 一切服務完全免費*及保密, 毋須預約或醫生介紹信。

預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與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專一的性關係。如果不可能的話,就應該採取安全性行為;每次性接觸時都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只限於持有適當的香港居留證件人仕


2.7.衣原體性尿道炎

衣原體性尿道炎是一種主要通過性接觸傳播的疾病,它的潛伏期通常為二至四週。

一般男性患者感染了衣原體後,會有小便灼熱、刺痛的感覺-即尿道炎的症狀,如不及早醫治和對症下藥,衣原體可做成嚴重的併發症如︰前列腺炎、精囊炎或附睪炎。在女性患者中,多數感染了衣原體的病人是沒有病狀的。這對女性患者十分重要,因為沒有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衣原體很容易做成女性長期病患如盆腔炎、輸卵管炎和不育。

在治療方面,應用適當的藥物能有效地醫治衣原體感染並預防其併發症。

預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與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專一的性關係。 如果不可能的話,就應該採取安全性行為;每次性接觸時都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2.8.何謂愛滋病

愛滋病是英語" AIDS "譯音的簡稱, 正確名稱是「後天免疫力缺乏症」。 它是由" 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 (HIV) "所引起的,主要破壞部分構成人體免疫系統的白血球, 令人體逐漸喪失免疫能力, 因此愛滋病患者很容易受一些通常對健康正常人士不構成威脅的細菌、病毒或惡性腫瘤的侵襲。 目前並無根治愛滋病的方法。

愛滋病病毒存在於血液、精液及陰道分泌, 傳播途徑主要有下列三種:

(i) 性接觸

愛滋病病毒存在於精液及陰道分泌中。在性行為時(包括陰道性交、肛交及口交), 病毒就能從一個人傳到另一個人。

(ii) 血液接觸

愛滋病病毒存在於血液中, 因此受病毒污染的血液及血液製成品可以將病毒傳播。 注射毒品的人士如果與人共用針筒、針咀, 亦可成為傳染的途徑。 另外, 未經妥善消毒的紋身、穿耳及針灸器具, 雖然機會不高, 但也是可以傳播愛滋病病毒的。

(iii) 母嬰接觸

孕婦倘若帶有愛滋病病毒, 便可能在懷孕及生產的過程中,或哺母乳時將病毒傳給新生嬰兒。

愛滋病病毒不會經由空氣或一般社交接觸傳播。 與帶病毒者握手、一同使用交通工具、進食、上課、工作、共用洗手間或泳池等, 都不會感染到愛滋病病毒。 此外, 亦沒有證據顯示蚊叮蟲咬可以傳播愛滋病病毒。

據統計資料顯示, 大約有一半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人士會在十年內發展成為愛滋病患者。 至於已受感染而又未病發的人士則稱為受HIV感染者, 他們表面和常人無異, 外表亦沒有特徵, 但卻可將病毒傳染他人。 雖然現時醫學界還沒有藥物可以根治愛滋病, 但已經有很多不同藥物可以壓制愛滋病病毒的生長、改善受感染者的免疫能力,並延緩愛滋病發病的時間,也有其他的藥物能有效減少及治療其他細菌性及病毒性感染, 從而改善病患者的健康及生活質素。 所以愛滋病患者應該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愛滋病。

假如懷疑自己可能受到感染, 便應尋求輔導及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懷疑受感染時, 切勿往紅十字會利用捐血以作抗體測試, 因為在受感染後的首三個月, 病者身體未能產生足夠的抗體, 故此雖然血液帶有病毒, 亦未能在血液測試中顯示出來, 而所捐出的血液所含之病毒, 可能會傳給他人。

倘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衞生署愛滋病服務組的愛滋病熱線 2780 2211, 或請教你的家庭醫生。


3.性病與懷孕

性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 不單會影響生殖系統, 造成不育, 亦可能會影响患者下一代, 不過在一般情況下, 若能及早發現並治療, 性病不會影響生殖能力及傳染給下一代。

就個別性病而言;

梅毒方面, 現時每一個懷孕的婦女, 在衞生署或醫管局轄下進行的產前檢查中, 都會包括梅毒的血液測試。 若能及早發現有梅毒潛伏感染, 又能夠及早醫治, 則可以防止梅毒傳染給下一代, 而無需進行人工流產。

一些性病如淋病、 非淋菌性生殖道感染、 疱疹及性病疣, 是需要特別的檢查才可以作出正確的診斷, 所以懷孕期間, 如果懷疑感染以上性病,或曾與懷疑患有以上性病的伴侶發生性行為, 都應該知會婦產科或社會衞生科的醫生, 以便作進一步檢查, 及早診治, 方可確保孕婦及嬰孩的健康, 免受傳染。

愛滋病病毒可以透過受感染的孕婦傳給其下一代。 任何人仕如果懷疑感染愛滋病, 便應在計劃懷孕前, 接受醫生的輔導及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現時每位孕婦, 在衞生署或醫管局轄下進行的產前檢查中, 都包括愛滋病病毒抗體的血液測試 (不過孕婦可自行選擇不作測試)。 假如發現已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醫護人員及社工會為她們輔導,讓她們清楚瞭解不同的治療愛滋病病毒方案,其中包括預防愛滋病病毒母嬰傳染的治療方案及有關事項, 例如相關藥物的潛在風險、嬰兒受感染的機率、 感染後的病程發展、 父母病發而不能照顧嬰兒及夫婦所承受的心理壓力等等, 以便她們能作出決定及準備。研究顯示,適當與及時的產前藥物治療和採用適當的分娩模式能減低母嬰傳染機會,在醫療系統發達地區包括香港在內,傳染機會可低於百份之五。

正如其他疾病一樣, 孕婦絕對不應該擅自用藥, 試圖自行治療所懷疑受感染的性病, 因為所採用的藥物有可能對胎兒構成傷害。倘若有疑問,便應盡早請教婦產科,性病科,或社會衞生科的醫生。

懷孕期間要加倍注意預防性病及愛滋病, 如無法確定性伴侶是否已受感染, 便應該正確地採用安全套。



社會衞生科診所資料
提供社會衞生科(女性)服務的診所
提供社會衞生科(男性)服務的診所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