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東呼吸綜合症

中東呼吸綜合症

2023年11月20日

按此瀏覽中東呼吸綜合症專題網頁

病原體

中東呼吸綜合症是由一種新發現的冠狀病毒引致的呼吸道疾病。這種冠狀病毒在2012年於沙特阿拉伯首次被發現。冠狀病毒可分為很多種類,包括可能導致輕微疾病如傷風的病毒,和可引致嚴重疾病如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沙士)的病毒。冠狀病毒有四種主要類別,包括:alpha(α),beta(β),gamma(γ)和 delta (δ)。而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屬於beta 類別,以往從未在人類中發現,亦跟以往在人類或動物中發現的冠狀病毒(包括引致「沙士」的冠狀病毒)不同。

病徵

患者可出現急性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和困難。患者可出現肺炎或腎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有些患者還有腸胃方面的症狀,如腹瀉和噁心/嘔吐。免疫力較弱的患者,可出現非典型病徵。有些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並沒有任何病徵。報告個案中,約百分之三十五死亡。

傳播途徑

現時確實的傳播途徑仍未清楚。科學研究支持單峰駱駝屬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主要宿主,且是人類感染的動物來源。人類可因接觸受感染的動物(特別是單峰駱駝)或受污染的動物產品而感染。

根據目前所掌握資料顯示,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可透過與感染者有密切接觸而傳播。繼發性個案主要是與中東呼吸綜合症感染者有緊密接觸或在沒有防護的情況下向患者提供治療的醫護人員,相信於醫護環境中受感染。

潛伏期

2 – 14天

治理方法

現時並未有針對性治療此病的方法,主要為支援性治療。

預防方法

目前沒有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疫苗。因此,最好的預防措施是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無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如市民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時,應佩戴外科口罩,並盡快求診。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進食前;如廁後;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的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快求醫。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2.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雖然冠狀病毒可能會在環境存活一段時間,但一般清潔劑都能輕易地消滅此病毒。我們切記要:

  • 定期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以 10 毫升5.25% 次氯酸鈉家用漂白水混和於 990 毫升清水內)消毒,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酒精清潔消毒。
  •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 (以 10 毫升5.25% 次氯酸鈉家用漂白水混和於490 毫升清水內)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酒精清潔消毒。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空氣欠流通的公眾地方;高風險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旅遊健康建議

由於長期病患者(包括糖尿病、慢性肺病、腎功能衰竭或免疫力抑制性的疾病)於旅途中較易出現健康問題,包括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因此,旅客應該於出發前最少6星期前諮詢醫生意見並評估旅遊風險。

  • 避免到訪農場、農莊及有駱駝的市集。
  • 旅程中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包括騎駱駝或涉及接觸駱駝的活動。
  • 一旦到訪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集,接觸動物前後均應洗手。
  •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及避免到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入住的醫護環境。
  • 應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 如感到不適,應佩戴外科口罩及盡快求醫。
    • 出發前:延遲行程,直至痊癒。
    • 在海外:告知酒店工作人員或領隊。
    • 返港後:求診時,告知醫生近期的旅遊紀錄,包括過境之處。

給朝覲人士的建議

患有長期病患如糖尿病、慢性肺病、慢性腎病或免疫系統疾病等的朝覲人士如接觸到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毒,患上嚴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機會會增加。因此,他們於出發前,應先諮詢醫生的意見,評估風險以了解是否適宜參加此次旅程。如果他們正患有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出現發燒和咳嗽的病徵,即應延遲旅程。

朝覲人士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蓋口鼻,在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清潔雙手。如有急性發熱呼吸道症狀,應與其他人保持一米的距離。

朝覲人士假如在朝聖期間出現急性呼吸道疾病、發燒和咳嗽(嚴重至足以影響日常生活),他們應該:

  • 向隨團醫護人員或當地醫療服務處報告;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蓋口鼻,然後清潔雙手,如不可行,可咳嗽或打噴嚏到衣袖上;
  • 避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和應自我隔離直至沒有呼吸道病徵。如未能隔離,在人多擠逼的地方,應戴上外科口罩或用紙巾掩蓋口鼻。

如返港後兩星期內有身體不適,應佩戴外科口罩,立即求診並告訴醫生你近期的外遊紀錄,包括過境之處。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