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棘變形蟲角膜炎

棘變形蟲角膜炎

2024年1月3日

病原體

棘變形蟲角膜炎是由肉眼看不見的阿米巴變形蟲所引起的眼部感染。部分種類的棘變形蟲可造成人類感染。當棘變形蟲感染眼部時,最常會導致角膜發炎。此外,亦可感染皮膚,或出現全身性感染。免疫功能缺損的病人如感染棘變形蟲,有可能影響腦部及脊髓,出現肉芽腫性變形蟲腦炎。

病徵

棘變形蟲角膜炎患者會出現眼部疼痛、眼紅、視力模糊、畏光、異物感、流眼水及其他眼部不適症狀。感染如不加以治療,可導致患者永久視力受損或失明,須施行角膜移植才可回復視力。因此,要有效根治棘變形蟲角膜炎,必須及早診斷。

傳播途徑

棘變形蟲常見於世界各地環境之中,尤其在泥土和塵埃,淡水環境如湖泊、河流和溫泉,以及暖水浴池、游泳池和水療設施等。此外,它亦可於暖氣、通風及空調系統,污水處理系統和自來水系統(花灑頭及水龍頭)等地方出現;隱形眼鏡的護理用具亦有機會發現棘變形蟲。

棘變形蟲角膜炎的患者主要為身體健康人士,當中以配戴隱形眼鏡者佔大多數,特別是沒有妥善清洗隱形眼鏡,或於游泳或進行水上活動時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士最易受感染。此外,角膜有磨損或損傷的人士,其感染風險亦會增加。

迄今未有已知的人類互傳棘變形蟲角膜炎病例。

潛伏期

棘變形蟲角膜炎的潛伏期尚未能確定。

治理方法

要有效治療棘變形蟲角膜炎,必須及早診斷。若出現棘變形蟲角膜炎的症狀時,請立即求醫。

預防方法

配戴隱形眼鏡的市民應注意以下健康忠告,以預防與隱形眼鏡有關的角膜炎:

一、 定期接受眼科專業人員檢查眼睛。

二、 若配戴隱形眼鏡後眼睛出現不適,如眼紅、眼痛、淚水分泌增加或視力下降,應立即停用隱形眼鏡。若停用隱形眼鏡後,眼睛仍持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三、 切勿與他人共用隱形眼鏡。

四、 使用隱形眼鏡護理系統時,必須依照製造商的建議方法使用。

五、 所有用於清潔及消毒隱形眼鏡的用品,例如儲存盒,必須保持清潔及定期更換。

更多有關隱形眼鏡及使用隱形眼鏡藥水的資料,請瀏覽:https://www.mdd.gov.hk/filemanager/common/information-publication/Know%20More%20About%20Contact%20Lenses_Chi.pdf https://www.mdd.gov.hk/filemanager/common/information-publication/Tips%20on%20Use%20of%20Contact%20Lens%20Solution_chi.pdf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