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飲酒

飲酒

2023年1月12日

於 世 界 各 地 ( 包 括 香 港 ) 在 社 交 聚 會 和 慶 祝 活 動 中 飲 酒 都 是 頗 為 普 遍 的 現 象 。 然 而 , 許 多 人 都 不 認 識 酒 精 對 他 們 健 康 所 造 成 的 危 害 。

飲 酒 對 健 康 會 構 成 即 時 和 長 遠 的 影 響 。 短 時 間 內 大 量 飲 酒 會 對 自 身 和 他 人 帶 來 由 意 外 或 暴 力 等 的 即 時 危 害 , 亦 會 增 加 酒 精 中 毒 甚 至 死 亡 的 風 險 。 酒 被 列 為 第 一 類 人 類 致 癌 物,飲 酒 可 導 致 口 腔 癌 、 咽 喉 癌 、 食 道 癌 、 肝 癌 、 大 腸 癌 和 女 性 乳 癌 等 多 種 癌 症。而 隨 著 時 間 累 積 飲 酒 愈 多 愈 會 增 加 患 上 一 系 列 長 期 病 患 的 風 險 , 包 括 胃 炎 、 胃 潰 瘍 、 肝 硬 化 、肥 胖高 血 壓心 臟 病腦 血 管 病、 和 精 神 病 。 飲 酒 的 孕 婦 會 有 較 高 機 會 誕 下 有 缺 陷 及 有 生 長 和 發 展 問 題 的 嬰 兒 。 飲 酒 亦 與 許 多 嚴 重 的 社 會 問 題 有 關 , 包 括 家 庭 暴 力 、 疏 忽 和 虐 待 兒 童 和 缺 勤。

2020-22 年 度 人 口 健 康 調 查 指 出,有 8.7% 的 15 歲 或 以 上 人 士 於 調 查 前 十 二 個 月 內 有 定 期 飲 酒(即 每 週 至 少 飲 酒 一 次)。定 期 飲 酒 的 人 士 中,男 性(14.1%)的 比 例 明 顯 較 女 性(4.0%)為 高。按 年 齡 組 別 分 析,定 期 飲 酒 者 的 比 例 在 年 輕 人(即15-24歲)和 老 年 人(即 85 歲 或 以 上)中 相 對 較 低,分 別 為 3.8% 和 2.1%,在 45-54 歲 的 年 齡 組 別 中 最 高,為 11.1%。調 查 亦 發 現,有 2.0% 的 15 歲 或 以 上 人 士 至 少 每 月 暴 飲 一 次。

不 飲 酒 人 士 不 應 因 為 相 信 飲 酒 有 可 能 改 善 健 康 而 開 始 飲 酒 。 如 選 擇 飲 用 酒 精 飲 品 , 應 節 制 甚 至 戒 酒 以 減 少 與 酒 精 相 關 的 危 害 。 任 何 時 候 都 不 要 暴 飲。 孕 婦、 兒 童 及 青 少 年、 身 體 不 適 或 正 接 受 藥 物 治 療 人 士 以 及 在 操 作 機 器 或 駕 車 人 士, 不 應 飲 酒 。

想 知 道 更 多 有 關 減 少 酒 精 相 關 危 害 的 資 料 , 請 瀏 覽 衞 生 署 「 活 出 健 康 新 方 向 」- 飲 酒 與 健 康 相 關 網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