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飲食與營養

飲食與營養

2024年3月28日
引言
 
均衡飲食有助保持健康,這包括種類多元化的食物,以提供適量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市民應根據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適量進食包括五種基本食物種類(即榖物類;水果類;蔬菜類;肉類和魚、蛋及豆類;奶和奶製品),並積極減少油、鹽、糖的攝取。微量營養素,如碘質,也是健康飲食中必需的。
 
飲食不均衡可導致肥胖或缺乏某種營養,繼而增加患上多種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病糖尿病和一些癌症的風險。碘質攝取不足可導致甲狀腺腫大和甲狀腺功能不足,以及一系列的碘缺乏病,包括精神機能受損。
 
本地情況
 
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指出,97.9% 15歲或以上人士(女性為 97.8%,男性為 98.2%)表示平均每天進食少於5份水果和蔬菜。調查亦發現在15歲或以上人士當中,分別有 25.4%51.6%28.9% 平均每星期至少吃一次醃制蔬菜、加工肉類和高鹽零食。根據世衞評估碘營養的流行病學標準(尿碘濃度中位數100-199微克/升分類屬於碘攝取量足夠),35歲或以上人士屬於碘攝取量不足和輕度缺碘(35至54歲及55至84歲人士的尿碘濃度中位數分別為92.7及79.8微克/升),而15至34歲人士(尿碘濃度中位數為107.5微克/升)的碘攝取量則達足夠標準。
 
健康飲食
 
進食足夠分量的蔬果亦是健康飲食內重要的一環。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天最少食用 400 克的蔬果(約為5份蔬果)以預防各種慢性疾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腦血管病、糖尿病及部份癌症。預防碘缺乏病,應食用碘質豐富的食物,以加碘食鹽代替一般食鹽,並確保每天食鹽的總攝入量少於5克(1茶匙)以降低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有足夠的證據顯示,進食加工肉類會導致大腸癌。市民應避免進食加工肉類及相關產品。
 
相關資料
 
想知道更多有關健康飲食和食物金字塔的資料,請瀏覽本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網站。食物環境衞生署網站的「營養資料查詢」亦載有每日所需熱量建議,以及有關日常食品的營養資料。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