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對健康的協同效益

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對健康的協同效益

2022年7月4日

簡介

氣候變化是一個迫切的公共衛生威脅。除了改變傳染病的傳播及發生外,氣候變化亦會直接及間接地增加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非傳染病的個案。我們必須採取即時行動,保障健康免受氣候變化影響。事實上,在房屋,交通以及能源等各個方面減緩氣候變化措施,同時帶來顯著健康益處及減低健康風險的共同效益。

此外,很多減少碳足跡的個人行動都會對自身健康帶來好處。

健康飲食

全球性飲食模式的轉變,由以往偏重本地未加工食品改為進口高度加工食品,和氣候變化有關。進食過多肉類,尤其是紅肉和加工肉類,會對氣候和健康同時產生不良影響。實際上,農業和糧食生產佔溫室氣體排放的百分之十至二十,而畜牧業所造成的排放佔當中的五分之四。另一方面,過度進食加工肉類和紅肉已被證實會引致大腸癌,以及與胃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等多種癌症有關。將飲食習慣改為多吃時令水果蔬菜,並少吃加工肉類和紅肉,有助減慢氣候變化和改善我們的健康。此外,飲用較少加工的飲品(例如使用自攜杯飲用清水;而非飲用樽裝加糖飲品),不但可以減少物料消耗和廢物的產生,對健康也有好處,例如避免因攝取過多熱量而致肥。

衞生署一直致力推廣健康飲食習慣,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和持分者合作籌辦一系列的活動。請瀏覽衞生署健康飲食專題網站以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節省能源

化石燃料發電和車輛的使用排放了大量二氧化碳,導致氣候變化,而相關懸浮粒子亦造成空氣污染。世界衞生組織指出,空氣污染是影響健康的主要環境風險因素,並造成各種疾病負擔,當中包括中風、心臟病、肺癌以及慢性和急性呼吸道疾病(包括哮喘)。在政府增加使用低排放燃料和可再生能源,以及推廣低碳運輸和建築物能源效益的同時,我們個人亦可在日常生活減低能源消耗(例如在不需要時把冷氣機、燈和電腦關掉),有助減少溫室氣體和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從而減低空氣污染相關疾病的風險。

請瀏覽環境及生態局「全民節能」的網站以取得更多關於節能的小貼士。

活躍的出行模式

城市化帶來了職業和生活方式的轉變,減低身體運動量和增加汽車使用。活躍的出行模式(例如步行和騎單車)具有減少碳排放和將體能活動納入日常生活的雙重優點。由使用私家車輛轉為適當的步行、安全騎單車、以及使用鐵路和公共交通系統,對健康帶來巨大益處;除了可以預防因空氣污染引起的呼吸和心血管疾病之外,增加身體運動量亦可以預防某些癌症,糖尿病,心臟病和肥胖的相關風險。

呼籲你的行動

總括而言,跨界別合作和建立夥伴關係能令應對氣候變化和預防非傳染病行動的效益相輔相成。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和衞生署一同帶頭協調政府應對這些工作的挑戰。更重要的是,你可以透過簡單的個人行動,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和預防非傳染病。

請瀏覽環境及生態局有關「氣候變化香港行動」的網站及衞生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的網站以了解更多相關部門工作和個人行動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