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流感個案有上升趨勢

流感個案有上升趨勢
2007-07-03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廿九日)提醒市民要採取措施預防呼吸道感染,中心發現在過去兩個星期內,院舍爆發流感的個案有所上升,於是作出這項呼籲。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於6月18日至28日期間,共有20間院舍證實發生流行性感冒爆發。

同時,衞生防護中心的監測及定點監察系統的數字顯示,香港正進入流感之夏季高峰期。

在剛過去的兩星期內,私家醫生的流感類疾病求診比率,由每千宗診症佔 56.6.宗(截至6月16日完結的一週),增加至70.7宗(截至6月23日完結的一週)。

在普通科診所的求診比率亦由每千宗診症中,佔5.2宗(截至6月16日完結的一週),增加至7.1宗(截至6月23日完結的一週)。

同一時期內,由公共衞生驗測中心病毒分離檢測而偵得的流感病毒,亦有所上升。在截至6月23日完結的一週,中心共錄得176宗陽性流感病毒檢測,而截至6月16日完結的一週,則有105宗同類檢測。

發言人說:「偵測到的主要病毒為甲型流感H3N2﹝威斯康辛型﹞以及乙型流感 (上海型)。」

「這些病毒種類與2006/07年度政府流感疫苗注射計劃中所使用的甲型流感疫苗脗合。雖然他們與計劃所使用的乙型流感疫苗有所不同,但是在2002至2005年期間,乙型流感(上海型)曾在社區廣泛流行,故此預期本地人口對這種類的流感病毒已有一定的免疫能力。」

「香港全年均有流感個案,通常於二、三月出現高峰期,但夏季也可以是流感的另一高峰期。」

他說衞生防護中心將向所有醫生、學校、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安老院發信,通報流感最新的情況。

「中心提醒院舍的負責人如發現流感個案有不尋常的上升,應立即知會衞生防護中心。」

發言人呼籲市民採取以下措施,慎防感染流感或呼吸道疾病:
  • 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進行運動、有足夠的休息、紓減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 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 保持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煙稠密的地方。
發言人提醒市民,尤其是小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發現有感冒病徵,應盡早找醫生診治,並應戴上口罩。



二零零七年六月廿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