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2023-24 季度本港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常見問題

2023-24 季度本港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常見問題
2023-09-01

甲. 流行性感冒和季節性流感疫苗

  1. 甚麼是流行性感冒?
  2. 季節性流感和流感大流行有甚麼不同?
  3.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有何重要性?
  4. 如本地季節性流感的整體活躍程度上升, 市民如何預防季節性流感?
  5. 誰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6. 哪些人士該優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7. 我不是 2023/24 季度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建議優先接種羣組,我應否接種 2023/24 季度季節性流感疫苗?
  8. 為何孕婦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9. 為何肥胖人士(體重指數 30 或以上)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10. 為何 50 歲或以上人士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11. 為何醫護人員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12. 為何家禽業從業員應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13. 為何從事養豬和屠宰豬隻行業人士應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14. 為何 6 個月大至 18 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獲建議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15. 建議接種的 2023/24 季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有甚麼成分?
  16. 有甚麼種類的季節性流感疫苗獲「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在香港使用?
  17. 滅活流感疫苗、重組流感疫苗和減活流感疫苗有甚麼分別?
  18. 誰不宜接種滅活流感疫苗?
  19. 誰不宜接種重組流感疫苗?
  20. 誰不宜接種減活流感疫苗?
  21. 我的孩子患有哮喘。他是否不應接種流感疫苗以免哮喘發作?
  22. 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23. 接種重組流感疫苗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24. 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25. 甚麼是吉-巴氏綜合症?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會否導致吉-巴氏綜合症?
  26. 我曾患上吉-巴氏綜合症,我可否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27. 季節性流感疫苗會否引致流感?
  28. 季節性流感疫苗對於餵哺母乳的母親和嬰兒是否安全?
  29. 香港使用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含有水銀/鋁嗎?

乙. 疫苗接種

  1.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會否立即有效?
  2. 我應在何時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3. 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保護作用有多大?
  4. 接種疫苗後的保護作用有多久?是否每年都要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5. 兒童需要接種多少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6. 如首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9歲以下兒童需要接種兩劑疫苗,這兩劑疫苗是否需要屬同一種類?
  7. 肺炎球菌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一同接種嗎?
  8. 季節性流感疫苗可與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MMR) 混合疫苗一同接種嗎?
  9. 我的子女即將/早前已接種其他疫苗,他/她是否可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10. 為何有些人接種了流感疫苗後仍然會感染流感/有流感樣疾病?
  11.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可否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接種?
  12. 如市民同時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和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感到不適應怎樣處理?

甲. 流行性感冒和季節性流感疫苗

1. 甚麼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可由多種類型的流感病毒引起,而本港最常見的是 H1N1 及 H3N2 兩種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病毒。本港全年都有流感病例,但一般在一月至三月/四月及七月至八月較為常見。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患者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頭痛、肌肉疼痛及全身疲倦等症狀。患者一般會在 2 至 7 天內自行痊癒。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和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引致較重病情,並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肺炎或腦病變等併發症,嚴重時更可導致死亡。嚴重感染或流感併發症亦有可能發生在健康人士身上。

2. 季節性流感和流感大流行有甚麼不同?

季節性流感是指在人類廣泛傳播和引起疾病的流感病毒,尤其在每年流感季節期間。流感大流行則屬罕見。當一種與在人類之間已經流行的流感病毒顯著不同的新型流感病毒出現時,才會發生流感大流行。由於人類對這種新病毒的抵抗力有限,甚至沒有抵抗力,所以新病毒能夠在人與人之間輕易傳播和引起疾病。

3.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有何重要性?

接種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

基於流感疫苗有效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因此,除了已知對疫苗有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市民每年都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

4. 如本地季節性流感的活躍程度上升, 市民如何預防季節性流感?

如本地季節性流感的活躍程度上升,所有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另外,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

  •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預防傳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現病徵(即使症狀輕微)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十分重要;
  • 高危人士(如本身有健康問題或免疫力弱的人士)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 避免觸摸眼睛、口和鼻;
  • 雙手一旦被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以含有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着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其後應徹底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做體能活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5. 誰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基於流感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而健康人士亦有可能患上嚴重流感,因此,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 6 個月或以上人士都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

6. 哪些人士該優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一些人士會有較高風險患上嚴重流感或將流感病毒傳播給其他高危人士,因此他們應優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2023/24 季度,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本港以下人士優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 醫護人員 (包括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護理人員;處理流感病毒樣本的實驗室人員);
  • 50 歲或以上的人士;
  • 孕婦;
  • 居於護理院舍 (例如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人士;
  • 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
  • 6個月至未滿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或 18 歲或以上就讀香港中學的學生);
  • 家禽業從業員;及
  • 從事養豬及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

* 長期健康問題包括患有長期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壓但無引發併發症的人除外)、肺病、新陳代謝疾病或腎病、肥胖#(體重指數 30 或以上)、免疫力低的人士^;長期服用亞士匹林的兒童或青少年(6 個月至 18 歲);患有長期神經系統疾病,以致危及呼吸功能,或難於處理呼吸道分泌物,或因此病增加異物吸入肺內風險的人士,或欠缺自我照顧能力的人士。

# 肥胖被視為流感併發症的獨立風險因素,因此體重指數 30 或以上的人士也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 免疫力低的人士包括因受疾病(例如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或治療(例如癌症治療)影響而令免疫機能減退的人士。

如公眾人士為保障個人健康而有意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可向家庭醫生查詢。

7. 我不是 2023/24 季度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建議優先接種羣組,我應否接種 2023/24 季度季節性流感疫苗?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評估, 在流感季節, 如疫苗的抗原與流行的病毒類型吻合, 流感疫苗可減低整體人口患流感疾病風險達40%至60%。基於健康人士亦可能患上嚴重流感,因此,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 6 個月或以上人士都適宜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如公眾人士為保障個人健康而有意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可向家庭醫生查詢。

8. 為何孕婦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所有孕婦都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可減少孕婦及嬰兒患上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機會及孕婦因相關併發症而入院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認為孕婦接種滅活流感疫苗是安全的,現時並沒有證據顯示婦女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即使在妊娠第一期)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懷孕並不是重組流感疫苗的禁忌症。不過,由於減活流感疫苗含有活性病毒,孕婦不應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如孕婦有疑問,可向醫生查詢。

9. 為何肥胖人士(體重指數 30 或以上)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本港和海外的證據顯示,肥胖為嚴重甲型流感(H1N1)pdm09感染(包括需要深切治療或死亡)的獨立風險因素。由於甲型流感(H1N1)pdm09病毒為常見的季節性流感病毒,而體重指數 30 或以上的肥胖人士被視為有高風險情況的人士,因此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10. 為何 50 歲或以上人士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由於65 歲或以上的長者因流感而出現併發症、入院留醫和死亡的風險較高,「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他們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此外,本港流感流行病學顯示50 至 64 歲人士無論有否高風險情況,他們因感染流感病毒而須要進入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風險比較高。因此,科學委員會亦建議50 至 64 歲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11. 為何醫護人員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醫護人員為優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群組之一,以減低醫護人員因呼吸道感染而發病及缺勤的情況。醫護人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亦可減低把流感傳染給易於因流感而引致併發症及死亡的高危病人的風險。

12. 為何家禽業從業員應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家禽業從業員有較高機會接觸禽流感病毒。接種流感疫苗能有效預防人類季節性流感,因此減低同時感染人類流感及禽流感的機會。這亦從而減低因基因重組而衍生新的甲型流感病毒的風險。

13. 為何從事養豬和屠宰豬隻行業人士應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研究人員曾從香港的豬隻樣本中發現甲型流感 (H1N1)pdm09 (前稱人類豬型流感) 病毒。本港專家認為在豬隻發現的甲型流感 (H1N1)pdm09 病毒是從人類傳播到豬隻的。在罕見情況下,於豬隻中流行的豬流感病毒有機會感染人類。從事豬隻行業的人士接種流感疫苗能有效預防感染季節性流感,因此減低人類或豬隻同時感染人類流感及豬流感的機會。這亦從而減低因基因重組而衍生新的甲型流感病毒的風險。

14. 為何 6 個月大至 18 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獲建議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6 個月大至 11 歲兒童獲建議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減低小童因流感併發症的入院率和死亡個案。海外的研究顯示,小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可能會減少缺課和流感在社區的傳播。

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最新建議、海外和本地經驗,於2023/24季度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亦擴展至2023/24學年的中學生或12至18歲以下青少年。

15. 建議接種的 2023/24 季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有甚麼成分?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在 2023/24 季度使用以雞胚生產的四價疫苗包括以下成分︰

  • 類甲型/維多利亞4897/2022 (H1N1)pdm09病毒
  • 類甲型 /達爾文/9/2021(H3N2) 病毒
  • 類乙型 /奧地利/1359417/2021 (B/Victoria譜系) 病毒
  • 類乙型/布吉/3073/2013 (B/Yamagata譜系) 病毒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在 2023/24 季度使用以重組技術生產的四價疫苗包括以下成分︰

  • 類甲型/威斯康辛/67/2022 (H1N1)pdm09病毒
  • 類甲型/達爾文/6/2021(H3N2) 病毒
  • 類乙型/奧地利/1359417/2021 (B/Victoria譜系) 病毒
  • 類乙型/布吉/3073/2013 (B/Yamagata譜系) 病毒
如果三價流感疫苗被採用,當中的乙型流感成分應包括類乙型/奧地利/1359417/2021 (B/Victoria譜系) 病毒。

16. 有甚麼種類的季節性流感疫苗獲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在香港使用?

滅活流感疫苗、重組流感疫苗和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均獲「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在香港使用。就滅活流感疫苗而言,由於四價疫苗提供多一種乙型流感病毒的額外保護,因此四價滅活流感疫苗相對於三價滅活流感疫苗應予優先採用。視乎個別疫苗品牌,大部份滅活流感疫苗適用於6個月以上的人士,包括健康人士、懷孕婦女和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重組流感疫苗適用於18歲或以上的人士使用。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是一種四價疫苗,適用於2至49歲的人士,除懷孕,免疫力低或有其他禁忌症的人士(詳情可參考問答20)。在選用疫苗時,應參考產品的包裝說明。

17. 滅活流感疫苗、重組流感疫苗和減活流感疫苗有甚麼分別?

滅活流感疫苗含有已滅活(被殺死)病毒。重組流感疫苗含有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造的血球凝集素(一種流感病毒表面抗原),而製造過程中不涉及蛋或流感病毒。滅活流感疫苗和重組流感疫苗都是以注射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含有已弱化病毒,並透過噴鼻接種。滅活流感疫苗、重組流感疫苗和減活流感疫苗都是有效的疫苗,但這三種疫苗的適用人士有一些不同。取決於所用的產品,大部分的滅活流感疫苗適用於 6 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包括健康人士、懷孕婦女和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

重組流感疫苗適用於18歲或以上的人士;研究數據顯示, 重組流感疫苗可能比標準劑量滅活流感疫苗對長者更有效。

減活流感疫苗只建議供年齡為2歲至 49 歲的非懷孕及非免疫力低的人士使用(詳情可參考問答20)。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18. 誰不宜接種滅活流感疫苗?

對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種任何流感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都不宜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對雞蛋有輕度過敏的人士如欲接種流感疫苗,可於基層醫療場所接種滅活流感疫苗,而曾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應由專業醫護人員在能識別及處理嚴重敏感反應的適當醫療場所內接種。流感疫苗內雖含有卵清蛋白(即雞蛋白質),但疫苗製造過程經過反覆純化,卵清蛋白的含量極低,即使對雞蛋敏感的人士,在一般情況下亦能安全接種。至於出血病症患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士,應請教醫生。如接種當日發燒,可延遲至病癒後才接種疫苗。

19. 誰不宜接種重組流感疫苗?

重組流感疫苗適用於18歲或以上的人士使用。對任何重組流感疫苗成分曾出現過敏反應的人士,都不宜接種重組流感疫苗。重組流感疫苗不含雞蛋白質。
出血病症患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士,應請教醫生。如接種當日發燒,可延遲至病癒後才接種疫苗。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20. 誰不宜接種減活流感疫苗?

減活流感疫苗含有已弱化的病毒,參考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建議,有下列任何情況的人士均不宜接種減活流感疫苗:

  • 對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種任何流感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 正服用亞士匹林或含水楊酸鹽藥物的兒童和青少年;
  • 患有哮喘或在過去12個月內曾患上喘鳴的兩歲至四歲兒童**;
  • 因任何原因導致免疫功能減弱的兒童#及成人;
  • 免疫系統嚴重受抑制而需在受保護的環境下接受護理的人士之緊密接觸者和照顧者;
  • 懷孕;及
  • 在過去 48 小時曾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

**英國建議在過去72小時內有喘鳴病史或在過去72小時內增加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的兒童應接種滅活流感疫苗而非減活流感疫苗。另外,須要口服類固醇作為控制哮喘治療或曾經因哮喘發作而須要接受深切治療的兒童在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前應尋求醫生意見。加拿大建議患有嚴重哮喘(正使用口服或高劑量吸入式類固醇或有喘鳴)或在疫苗接種前7天內患有喘鳴的人士不應使用減活流感疫苗。

#根據加拿大的指引,為帶有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孩童接種肌肉注射流感疫苗仍是標準做法。就正在服用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及有足夠免疫功能的2至17歲帶有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的人士,如情況穩定,減活流感疫苗或可作為他們接種流感疫苗的另一選項,而有關判斷須按個別情況而定。

對雞蛋有輕度過敏的人士如欲接種流感疫苗,可於基層醫療場所接種減活流感疫苗,而曾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應由專業醫護人員在能識別及處理嚴重敏感反應的適當醫療場所內接種。流感疫苗內雖含有卵清蛋白(即雞蛋白質),但疫苗製造過程經過反覆純化,卵清蛋白的含量極低,即使對雞蛋敏感的人士,在一般情況下亦能安全接種。

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21. 我的孩子患有哮喘。他是否不應接種流感疫苗以免哮喘發作?

由於患有肺部疾病如哮喘的兒童在感染流感時會有較高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所以應該接種滅活流感疫苗。而患有哮喘或在過去12個月內曾患上喘鳴的兩歲至四歲兒童則不應接種減活流感疫苗(詳情可參考問答20)。

22. 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滅活流感疫苗十分安全,除了接種處可能出現痛楚、紅腫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部分人士在接種後 6 至 12 小時内可能出現發燒、肌肉疼痛,以及疲倦等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兩天內減退。若持續發燒或不適,請諮詢醫生。如出現風疹塊、口舌腫脹或呼吸困難等較為罕見的嚴重過敏反應,患者必須立即求醫。一些罕見但嚴重的不良情況也可能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如吉-巴氏綜合症(每 100 萬個接種疫苗的人士中約有一至兩宗個案) ,以及嚴重過敏反應(每分發 1,000 萬劑疫苗中有 9 宗個案)。不過,接種流感疫苗與這些不良情況未必一定有因果關係。有研究顯示在感染流感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風險 (每 100 萬個感染者有 17.20 宗個案) 遠比接種流感疫苗後 (每 100 萬個接種疫苗的人士中有 1.03 宗個案) 為高。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2013 Sep; 13(9): 769-76)

23. 接種重組流感疫苗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接種重組流感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 接種處可能出現痛楚和壓痛。接種者也可能出現頭痛、疲倦、肌肉疼痛和關節痛等。

24. 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海外硏究及臨床經驗顯示減活流感疫苗為安全及能提供與滅活流感疫苗相若的保護力。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輕微鼻塞或流鼻水、低燒和喉嚨痛。孕婦接種減活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尚未被確認。患有反覆喘鳴的五歲以下兒童或任何年齡的哮喘患者,在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後可能會增加喘鳴的風險。

25. 甚麼是吉-巴氏綜合症?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會否導致吉-巴氏綜合症?

吉-巴氏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神經系統疾病,會引致癱瘓,甚至呼吸困難。大部分患者都能完全康復,不過一些患者會持續乏力。吉-巴氏綜合症可以在多種的傳染病感染後出現,例如流感。直至現在,並未有確鑿證據支持季節性流感疫苗與吉-巴氏綜合症有因果關係。

26. 我曾患上吉-巴氏綜合症,我可否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由於現時尚未清楚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與復發性吉-巴氏綜合症之間的因果關係,曾患吉-巴氏綜合症的人士應注意是否與接種疫苗有時間上的關係。接種疫苗前請先徵詢醫生意見。

27. 季節性流感疫苗會否引致流感?

滅活流感疫苗內含有已殺死的病毒,而重組流感疫苗含有的血球凝集素是一種流感病毒表面抗原,因此這兩種疫苗都不會引致流感。而減活流感疫苗的病毒已經弱化,因此不會在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士身上引致流感。但由於理論上,已經弱化的減活流感疫苗的病毒有可能傳染給免疫系統嚴重受抑制並須在受保護的環境下接受護理的人士,因此這類人士之緊密接觸者和照顧者都不應接種減活流感疫苗。

28. 季節性流感疫苗對於餵哺母乳的母親和嬰兒是否安全?

季節性流感疫苗對於餵哺母乳的母親和嬰兒是安全的。在懷孕或哺乳期間接種流感疫苗的女性會產生抗流感的抗體,這些抗體可以通過母乳傳送給嬰兒,為嬰兒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

29. 香港使用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含有水銀或鋁嗎?

現時在香港供應的季節性流感疫苗並不含水銀或鋁。

乙. 疫苗接種

30.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會否立即有效?

不會。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流感病毒。為預防流感,已接種疫苗的人士須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恆常運動、休息充足及不吸煙。

31. 我應在何時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由於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流感病毒感染,因此應該在冬季流感季節開始之前至少兩星期前接種,以致在流感季節期間有足夠保護。過往香港的冬季流感季節通常在一月開始。然而,即使未能在冬季流感季節前接種,仍可儘快接種。

32. 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保護作用有多大?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評估,在流感季節,如疫苗的抗原與流行的病毒類型吻合,流感疫苗可減低整體人口的患流感疾病風險達40%至60%。

滅活流感疫苗對長者預防流感疾病提供適中的保護力。現有的研究數據顯示, 重組流感疫苗可能比標準劑量的滅活流感疫苗對長者更有效。至於減活流感疫苗,海外硏究及臨床經驗一般顯示噴鼻式流感疫苗能提供與滅活流感疫苗相若的保護力。

33. 接種疫苗後的保護作用有多久?是否每年都要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數據顯示,與從未接種疫苗或僅在前一季度接種疫苗相比,在現季度和前一季度均接種流感疫苗可提供更好的保護。由於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株可能會不時改變,因此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每年會根據流行的病毒株而更新以加強保護。此外,來季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亦可能與上季度的不同。

34. 兒童需要接種多少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為確保對季節性流感產生足夠的免疫力,凡 6個月至 9 歲以下從未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兒童,建議在本季度應接種兩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而兩劑疫苗的接種時間至少相隔28天。過去曾接種過任何季節性流感疫苗的 9 歲以下兒童,在本季度只須接種一劑季節性流感疫苗*。凡 9 歲或以上人士只須每年接種一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從未接種過疫苗的 9 歲以下兒童,如於上季度只接種過一劑流感疫苗,建議於本季度只須接種一劑流感疫苗。

35. 如首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9歲以下兒童須要接種兩劑疫苗,這兩劑疫苗是否需要屬同一種類?

不是。第一和第二劑疫苗並不需要屬相同種類,然而兩劑疫苗的接種時間需要相隔至少 4 個星期。

36. 肺炎球菌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一同接種嗎?

可以。肺炎球菌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在同一次到診時接種。如採用滅活流感疫苗,應使用與肺炎球菌疫苗不同的針筒及在不同部位接種。

37. 季節性流感疫苗可與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 (MMR) 混合疫苗一同接種嗎?

可以。季節性流感疫可與MMR混合疫苗在同一次到診時接種。滅活流感疫苗或重組流感疫苗可與MMR混合疫苗在同一天或相隔任何日子接種。如採用滅活流感疫苗或重組流感疫苗,應使用與MMR混合疫苗不同的針筒及在不同部位接種。如採用減活流感疫苗,則應相隔四星期再接種MMR混合疫苗。

38. 我的子女即將/早前已接種其他疫苗,他是否可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滅活流感疫苗可以在接種其他滅活疫苗(例如乙型肝炎疫苗)或減活疫苗(例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同時或前後任何時候接種。如同時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和其他疫苗,各種疫苗必須於不同部位接種。接種減活流感疫苗的人士應於相隔至少 4 個星期後接種另一種減活疫苗。

39. 為何有些人接種了流感疫苗後仍然會感染流感/有流感樣病徵?

有些人接種了流感疫苗後仍感染流感/有流感樣病徵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第一,由於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所以如在接種後不久就受流感病毒感染,該人士仍會因身體未有足夠抗體而生病。第二,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亦可引致類似流感的病徵,使患者誤以為自己感染流感。第三,小部分人士在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後會出現副作用,例如發燒或肌肉疼痛,令接受疫苗接種者誤以為自己患上流感。最後,流感疫苗不能提供完全的保護作用,因為疫苗效能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疫苗病毒株與流行病毒株的匹配程度,和接受疫苗接種者本身的個人因素 (例如年齡) 。儘管如此,所有年滿 6 個月或以上人士,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都應每年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因為這是其中一種有效減低患上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風險的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機會。

40.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可否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接種?

在知情同意下,新冠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包括滅活流感疫苗、減活流感疫苗及重組流感疫苗)同時、之前或之後的任何時間接種。如果接種人士或其家長欲分開時間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相隔14日即可。

41. 如我同時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和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感到不適應怎樣處理?

一般而言,兩款疫苗常見的副作用通常都是輕微和短暫的,包括在接種處出現痛楚和紅腫。一些人士在接種數小時後可能出現發燒、肌肉疼痛,和疲倦等症状。絕大多數情況下這些徵狀都會於幾天內消退。若徵狀持續,或出現過敏反應(如蕁麻疹或面部腫脹)或嚴重的副作用,就需要及早求醫。有關同時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與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更多資訊,請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