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風疹常見問題

風疹常見問題
2024-03-18
  1. 什麼是風疹?
  2. 感染風疹後有何病徵?
  3. 為什麼孕婦及計劃懷孕女士須特別小心避免感染風疹?
  4. 風疹是如何傳播的?
  5. 如何預防感染風疹?
  6. 如果感染了風疹,我需做什麼?
  7. 如要前往最近有風疹爆發的地區應怎麼辦?
  8. 如兒童只接種了一劑含德國麻疹疫苗,可以前往最近有風疹爆發的地區嗎?
  9. 未滿一歲的孩童如要同行前往最近有風疹爆發的地區,要留意什麼?
  10. 現時孕婦可以前往最近有風疹爆發的地區嗎?
  11. 由受風疹影響地區回港後出現病徵怎麼辦?
  12. 外籍家庭傭工需否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13. 含德國麻疹的疫苗何時開始引入本港?以往及現時的接種時間表為何?
  14. 那些人士不宜接種MMR混合疫苗?

1.  什麼是風疹?

風疹又名「德國麻疹」,由風疹病毒引起。

2. 感染風疹後有何病徵?

患者常見的徵狀包括全身出疹、發燒、頭痛、不適、淋巴結脹大、上呼吸道症狀及結膜炎。出疹的情況通常維持約3天,但有些患者可能沒有這個病徵。關節痛或關節炎較常出現於染上風疹的成年女性。

3. 為什麼孕婦及計劃懷孕女士須特別小心避免感染風疹?

風疹可令成長中的胎兒出現異常情況。孕婦如果在懷孕首3個月感染風疹,所誕下的嬰兒可能會患上先天性風疹綜合症,導致失聰、白內障、心臟畸形及智力發展遲緩等問題。因此,已屆生育年齡而未接受免疫注射的婦女,應該在計劃懷孕前檢查本身的免疫情況,在有需要時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

4. 風疹是如何傳播的?

風疹可透過接觸患者的鼻咽分泌物而傳播,所以接觸飛沫或直接與患者接觸均可能被感染。風疹傳染性極高,患者在出疹前一星期至出疹後一星期都可傳染別人。

5. 如何預防感染風疹?

要預防感染風疹,市民應留意:

  • 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能有效地預防風疹。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兒童接種共兩劑含德國麻疹的疫苗;
  • 已屆生育年齡而未接受免疫注射的婦女,應該在計劃懷孕前檢查本身的免疫情況,在有需要時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
  • 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保持雙手清潔並以正確方法潔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的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定期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
  • 如出現風疹病徵,應盡快求醫。

6. 如果感染了風疹,我需做什麼?

患者在出疹後7天內應留在家中休息並避免接觸易受感染的人士,特別是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因為沒有風疹免疫力的孕婦會因感染病毒而影響胎兒。

7. 如要前往最近有風疹爆發的地區應怎麼辦?

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為預防風疹最有效的方法。市民在出發前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病歷。疫苗接種紀錄顯示已接種含德國麻疹疫苗、曾經化驗確診感染風疹,或驗血結果對風疹抗體呈陽性反應的人士,均對風疹具備免疫力,其他人士則被視為沒有免疫力。

未有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風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該疫苗一般為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由於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風疹,對風疹沒有免疫力的旅客應及早計劃並接種疫苗(孕婦或計劃生育的婦女除外)。 

由於懷孕婦女不可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所有孕婦或計劃生育的婦女若對風疹沒有免疫力,不應前往最近有風疹爆發的地區。受影響地區的疫情消息可參閱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8. 如兒童只接種了一劑含德國麻疹疫苗,可以前往最近有風疹爆發的地區嗎?

絕大部分(百分之九十五或以上)人士在接種一劑含德國麻疹疫苗後可獲長期,甚至終生保護。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本港兒童接種共兩劑含德國麻疹的疫苗。

9. 未滿一歲的孩童如要同行前往最近有風疹爆發的地區,要留意什麼?

在本港,未滿一歲的兒童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由於他們對風疹沒有免疫力,所以不建議他們前往爆發風疹的地區。市民如須攜同未滿一歲的兒童前往最近有風疹爆發的地區,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受影響地區的疫情消息可參閱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10. 現時孕婦可以前往最近有風疹爆發的地區嗎?

如孕婦及計劃懷孕女士就個人是否對風疹具備免疫力存有疑問,應該諮詢醫生的意見。由於懷孕婦女不可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所有孕婦或計劃生育的婦女若對風疹沒有免疫力,不應前往最近有風疹爆發的地區。受影響地區的疫情消息可參閱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11. 由受風疹影響地區回港後出現病徵怎麼辦?

由受風疹影響地區回港的市民如出現風疹病徵(例如發燒、出疹等),應立即求醫,並避免接觸對風疹未有免疫力的人士(尤其是孕婦、計劃懷孕的女士和嬰兒)。他們亦應在求診前預先知會醫護人員有關的病徵及旅遊史,以便醫療機構安排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現的傳播。受影響地區的疫情消息可參閱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12. 外籍家庭傭工需否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所有對風疹未具備免疫力*的外籍家庭傭工都應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在抵港工作前接種更佳。如果未能及時接種,他們可以在抵港後諮詢醫生意見。僱傭機構可考慮將風疹免疫力評估或MMR混合疫苗接種加入職前身體檢查項目中。

*一般而言,以下人士均為對風疹未具備免疫力:(i) 過往未曾經化驗確診感染風疹;及(ii) 未曾接種德國麻疹疫苗或接種紀錄不明。

13. 德國麻疹的疫苗何時開始引入本港?以往及現時的接種時間表為何?

有關政府提供含德國麻疹疫苗的詳細資料,請瀏覽信息圖表德國麻疹疫苗 - 知多一點點

14. 那些人士不宜接種MMR混合疫苗?

一般而言,以下人士不宜接種MMR混合疫苗^*:

  1. 曾對MMR混合疫苗或其任何成份(例如明膠或新霉素)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2. 因疾病或治療而導致免疫功能受嚴重抑制的人士(例如正在接受化學治療[又稱「化療」]及放射治療[又稱「電療」]等抗癌治療、服用會令免疫功能降低的藥物如高劑量類固醇等)
  3. 孕婦#

^應諮詢醫生意見。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及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接種MMR混合疫苗後出現的過敏性休克與疫苗所含的其他成分(如明膠)相關,而並非雞蛋抗原。對雞蛋敏感人士接種MMR混合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風險極低。因此,對雞蛋曾產生過敏反應(並非過敏性休克)的人士可安全接種MMR混合疫苗。而對雞蛋曾產生嚴重過敏(如過敏性休克)的人士則應徵詢專業醫護人員及在適當的場所內接種。

#一般而言,婦女在接種MMR混合疫苗後三個月內不宜懷孕,需採取妥善的避孕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