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抗生素關注日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抗生素關注日
2013-11-18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抗生素關注日

 

各界同心協力對付多重抗藥性細菌

多重耐藥性細菌是醫護人員時下每天需要面對的一個全球性問題,病人一旦受這些耐藥性細菌的感染,其治療選擇會變得有限。不當使用抗生素是細菌耐藥性的主要成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關各方及各持分者需要在他們的領域,肩負起打擊這嚴重健康威脅的責任。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一向與各有關衞生事務的機構合作,透過各種渠道積極推廣善用抗生素。訂於每年十一月十八日的抗生素關注日是一項公共健康行動計劃,以提高對細菌耐藥性的威脅和謹慎使用抗生素的認知。

醫療服務提供者

醫療服務提供者在減低細菌耐藥性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效果》抗生素指引旨在加強醫護人員適當使用抗生素的意識,是非常重要的參考工具。繼2012年《效果》抗生素指引第四版出版,於今年正式推出其流動應用程式方便使用者使用。

實施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是另一種有效減少多重耐藥性細菌感染的方法,尤其要遵守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潔手五時刻。該建議並不局限於醫院,也適用於不同的醫療機構包括長期護理設施。

 

市民

每個人都有責任打擊抗生素耐藥性。當您或您的摯愛生病,擔心是正常的。但抗生素只能有效對付細菌感染,對病毒感染是無效的。傷風、流感和大部分咳嗽都是由病毒引起,通常會自行痊癒。明智地使用抗生素是減少抗生素耐藥性最簡單的方法。須使用經由醫生處方的抗生素,並遵從醫生指示,定時及定量服用抗生素。

 

宣傳品 2013

有關善用抗生素的資訊

給安老院舍的參考資料

  • 安老院舍人人齊潔手大行動 (PDF)
  • 認識多重抗藥性細菌 (PDF)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