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李斯特菌病

李斯特菌病

2023年8月15日

病原體

李斯特菌病由李斯特菌引致,該細菌常見於自然環境(如泥土或水等)。它可存在於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食物如蔬菜、生肉,以及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而加工食物如軟芝士及凍食肉類等,亦可能在製作過程中或其後受污染。李斯特菌能在低溫環境下生存,並可在冷藏食物中繁殖。烹煮過程能殺死李斯特菌。

病徵

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頭痛,有時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病徵,如噁心、嘔吐及腹瀉等。部分患者或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腦膜腦炎或敗血症。孕婦、初生嬰兒/幼兒、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弱的人士受感染的風險較高。感染李斯特菌病的孕婦雖然大多沒有症狀或只有輕微症狀,但可能會把細菌傳給胎兒或新生嬰兒,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敗血症或腦膜炎。

傳播途徑

李斯特菌病主要透過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所引致。李斯特菌亦可由孕婦經胎盤傳給胎兒或經受感染的產道傳給新生嬰兒。

潛伏期

潛伏期約為 3 至90 天,病徵一般在感染後 1-2 星期出現。

治理方法

患者一般需要住院及接受抗生素治療。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以及如廁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及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亦可考慮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 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以預防李斯特菌病。
  • 高危人士,包括長期病患者、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避免進食可能含有李斯特菌的高風險食品。高風險食品包括保質期較長(超過5天)的冷凍即食食品,例如煙燻三文魚和凍食肉類、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類製成的芝士(尤其是軟芝士和半硬芝士)及預製或預先包裝沙律等。
  • 高危人士應選吃新鮮煮熟的食物。在家中自行翻熱飯餸時亦須確保食物徹底滾熱。外出用膳時應盡量避免進食微暖或自助餐式的食物。如不能避免,應選吃熱的食物。

*請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以獲得更多有關食物安全的資訊。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