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腸道寄生蟲病

腸道寄生蟲病

2023年8月15日

病原體及傳播途徑

多種腸道寄生蟲可以影響人類,常見的包括蛔蟲、蟯蟲、鈎蟲、縧蟲和肝吸蟲(中華肝吸蟲 常見於香港及鄰近地區)。

蛔蟲(蛔蟲屬)呈長圓條狀,長度可達 20 厘米。蟲身淺褐色或粉紅色,兩端尖幼。蛔蟲的幼蟲和成蟲寄生在人體的小腸內,蟲卵經糞便排出體外。如果患者在廁所設施外排便或將糞便用作肥料,蟲卵可以存留在土壤中。人類食用了受蛔蟲卵污染的食物,便會受到寄生蟲感染。沾有受污染泥土的手亦可成為傳播媒介。

蟯蟲(又稱線蟲)體形細小呈白色,長約 1 厘米,狀似短線。蟯蟲寄生於人體的大腸及直腸內,雌性蟯蟲在晚間蠕行至肛門處產卵,可引致局部痕癢。患者的手指在搔癢時可能受到污染。如患者於處理食物前沒有徹底洗手,其他吃了受污染食物的人便可能受到感染。蟯蟲感染通常影響幼童,他們的手因直接從患者或間接透過受污染物件而沾有蟲卵,然後把手放入口中而受到感染。

鈎蟲長約 1 厘米,呈圓曲形,寄生在人體的小腸內,依附在腸壁上導致出血,並引致患者貧血。如果患者在廁所設施外排便或將糞便用作肥料,蟲卵可以存留在土壤中。蟲卵可在泥土孵化及生長成為幼蟲。人類若接觸受污染的泥土,例如赤足在田裏工作時,這些幼蟲可能會穿過皮膚,引致感染。

縧蟲體形扁平,可長至 6 米以上,身體有節,呈白色或淺黃色。縧蟲寄生在最終宿主 (例如人類豬帶縧蟲) 的小腸內,蟲卵隨糞便排出及進入環境中,並被中間宿主(例如豬、牛和魚)攝入。蟲卵在中間宿主的肌肉或其他器官中孵化成為幼蟲包囊(囊尾蚴)。人若進食了未經煮熟及受囊尾蚴污染的豬肉、牛肉或魚,便可能受到成蟲感染。如果人攝入豬帶縧蟲卵(例如經攝入受污染的食物或水),蟲卵孵化成囊尾蚴後,可以感染大腦、肌肉或其他組織(人類囊蟲病),引致非常嚴重的疾病。

肝吸蟲(中華肝吸蟲體形扁平,約 1 至 2 厘米長,寄生在人的肝臟膽管內,蟲卵經糞便排出體外。蟲卵被淡水池塘內的水螺吃下後會在其體內發育成為自由浮游形態 (即尾動幼蟲)。尾動幼蟲在池塘內與魚皮接觸後會穿入魚肉成為包囊形態。人若進食了生或未經煮熟及受感染的淡水魚,便可能受到感染。

病徵

寄生蟲感染的症狀取決於所涉及的寄生蟲種類。如感染小量的寄生蟲,可能會全無症狀。至於有症狀的患者,可能出現以下情況︰

  • 腹部不適及膨脹、嘔吐、腹瀉
  • 體重減輕
  • 肛門痕癢(蟯蟲)
  • 如感染縧蟲,可在糞便中排出縧蟲節段
  • 如受感染致有大量寄生蟲在體內,可導致較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腸塞、貧血、膽管阻塞及發炎
  • 感染豬帶縧蟲的幼蟲(人類囊蟲病)可引致癲癇發作及損害肌肉或眼睛

潛伏期

潛伏期由數星期至三個多月不等,視乎所涉及的寄生蟲種類而有所不同。

治理方法

大部分寄生蟲感染均可用藥物醫治。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以及接觸泥土或如廁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可考慮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手,以作為清潔手部的措施。
  • 定期修剪指甲。
  • 勸阻小童不要吮吸手指或搔抓肛門範圍。
  • 在田裏工作時須穿上鞋子。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 只飲用煮沸後的自來食水或來自可靠商戶的樽裝飲品。
  • 從衞生及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 避免進食高危食物,例如生或未經煮熟的肉類,特別是牛肉、豬肉及魚類。
  • 應徹底清洗食物。
  • 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 (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請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以獲得更多有關食物安全的資訊。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