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

2023年6月20日

按此瀏覽日本腦炎專題網頁

病原體

日本腦炎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致,是一種經蚊子傳播的疾病。日本腦炎主要流行於亞洲及西太平洋地區的郊外及農村,尤其在氣候炎熱的季節。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病毒傳播全年都可發生,高峰期通常為雨季。

病徵

大部份受感染者没有明顯病徵,或只有發燒及頭痛等輕微症狀。病情嚴重者則會在短時間內發病,出現頭痛、發高燒、頸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抽搐(尤其是兒童)、痙攣性癱瘓等症狀,甚至死亡。

傳染途徑

日本腦炎主要經帶病毒的蚊子叮咬染病,主要病媒蚊是庫蚊,特別是三帶喙庫蚊(Culex tritaeniorhynchus)。蚊子於稻田等大量積水的地方繁殖,叮咬帶病毒的豬隻或野生雀鳥後受到感染,再於叮咬人類或動物時將病毒傳播。日本腦炎主要經蚊傳播,但香港曾錄得一宗透過輸血傳播的個案。另外,海外有科學文獻顯示,基於其他類似的黃病毒的性質,器官移植也被視為可能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途徑。

潛伏期

日本腦炎由受到感染到發病通常為4 - 14天。

治理方法

日本腦炎並無針對性的治療方法。醫生一般對患者施以支援性治療。出現病徵的患者病死率可高達30%。康復者中也會有20%至30%出現永久性智力、行為或神經系統的問題,如癱瘓、反復抽搐或失去語言能力。

預防方法

預防日本腦炎,應採取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子叮咬。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蚊子於黃昏至黎明時分最為活躍,因此這段時間應避免前往郊外。準備前往此病流行地區的人士,更應加倍注意。

日本腦炎疫苗

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是安全而有效的預防方法。現時香港有相關疫苗可供接種,但市民一般不需要接種此疫苗。疫苗適用於準備前往日本腦炎流行區(尤其是當地郊區)並逗留一個月或以上的旅遊人士。對於一些短期旅遊(不足一個月),旅客如果計劃於疾病傳播季節到郊區並大部分時間進行戶外或夜間活動,亦應接種疫苗。如需要更多有關日本腦炎疫苗及其他國家的傳染病資訊,請瀏覽香港旅遊健康服務網頁:https://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

預防蚊子傳播的疾病的方法

(I) 預防被蚊子叮咬

  1. 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
  2.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 (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請根據產品標籤及說明書指引使用。
    • 孕婦及6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1. 採取其他關於戶外的預防措施: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
    • 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
    • 如需要同時使用昆蟲驅避劑及防曬產品,應先用防曬產品再塗上昆蟲驅避劑

(II) 預防蚊子繁殖

  1. 防止積水
    • 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
    • 避免使用花盆底盤
    • 緊蓋貯水器皿
    • 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
    • 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進有蓋的垃圾箱內
  1. 避免蚊蟲滋生
    • 應妥善存放食物及處理垃圾

有關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資料,請瀏覽食物環境衞生署網頁:
http://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III) 出外旅遊須知

  1. 應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的措施。如兒童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機會被蚊子叮咬,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的避蚊胺。關於使用昆蟲驅避劑的詳情和須注意的要點, 請參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
  2. 如果打算前往相關疾病流行的地區或國家,尤其在雨季,應在出發前六星期或更早諮詢醫生,並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避免受到蚊子叮咬。
  3. 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旅行,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氯菊酯(一種殺蟲劑)。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4. 如你在外遊期間或回港後出現日本腦炎症狀或身體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