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豬鏈球菌感染

豬鏈球菌感染

2019年11月28日

病原體

豬鏈球菌感染是由豬鏈球菌引起的動物傳染病,屬於香港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

病徵

此病最常引致腦膜炎,病徵包括發燒、頭痛和嘔吐,亦可引致皮下出血。少數情況下會出現敗血病、心內膜炎、關節炎、支氣管肺炎和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常見的併發症是失聰,而且大多是永久性的。

傳播途徑

豬鏈球菌感染是豬隻的常見傳染病。這種細菌可存在於豬隻的上呼吸道,並透過豬隻間鼻子與鼻子的接觸或近距離的噴沫傳播。除豬隻(包括野豬)外,豬鏈球菌偶爾也會在其他動物如馬、狗、貓和鳥類中發現。

人類感染豬鏈球菌個案主要發生於成年人。它是通過直接接觸而傳播。細菌通常是當處理受感染豬隻或其他動物、生的豬肉或其他豬產品時,經破損的皮膚傷口進入人體。但亦有可能經進食或通過黏膜而傳播的。

高危人士

高危人士包括飼養豬隻人士、於屠房工作人員、負責處理和運送肉類的人士、售賣鮮肉人士和廚師。另外,免疫力較弱的人士包括已切除脾臟者、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酗酒者等都會有較大機會受到感染。

潛伏期

由數小時至兩星期。

治理方法

抗生素可治療豬鏈球菌感染。

預防方法

現時並沒有預防豬鏈球菌感染的疫苗。市民應採取下列措施以減低感染風險: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避免接觸豬隻(包括野豬)和其他動物。否則在接觸後,應儘快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
  • 處理豬隻或生豬肉時,應佩戴手套和慎防損傷。
  • 處理生豬肉前,應先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 處理食物(包括豬肉)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 從衞生及可靠的地方購買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 生的豬肉須存放在蓋好的容器內,並貯存於攝氏 4 度或以下的雪櫃。
    • 分開處理和擺放生豬肉和熟食。
    • 徹底清潔曾與生豬肉接觸過的工作枱面、器皿及設備。
    • 豬肉要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請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以獲得更多有關食物安全的資訊。

市民如懷疑感染豬鏈球菌,應立刻求診,並告知醫生相關接觸史。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