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破傷風

破傷風

2019年11月20日

病原體

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梭狀芽胞桿菌所引致,此細菌可產生毒素破壞神經系統。

病徵

患者的上、下顎和頸部會因肌肉攣縮而感到疼痛,身軀有時亦會受影響,產生普遍性的肌肉痙攣。病情嚴重者不能吞嚥或張嘴。破傷風一旦影響幫助呼吸的肌肉組織,可令患者迅速死亡。

傳播途徑

細菌存在於泥土和動物糞便,透過破損的皮膚表面(例如割傷、刺傷、甚或很微細的傷口)入侵人體。燒傷或動物咬傷後亦可感染破傷風,但破傷風菌並不會人傳人。

潛伏期

潛伏期由 3 至 21 天不等,大多數在受感染後 14 天內病發。

治理方法

患者應留院接受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抗生素等治療,並徹底治理傷口。病情嚴重者或須施以肌肉鬆弛劑、氣管造口術和裝置呼吸器協助呼吸。若過去未完成、未能確定或沒有接種破傷風疫苗記錄的患者,在施行療程的同時亦須接種疫苗。

預防方法

正確護理傷口

  • 盡快清潔慯口,並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直至癒合。
  • 觸摸傷口前、後須潔淨雙手。
  • 定期評估傷口情況。如出現感染症狀,應盡早求診。

接種疫苗

  • 視乎傷口的類型和傷者的免疫接種記錄,在有需要時予以接種破傷風疫苗或破傷風免疫球蛋白,以預防感染破傷風。  
  • 免疫接種含有破傷風類毒素的疫苗可預防感染破傷風。破傷風類毒素可單獨或以混合疫苗形式接種,如「白喉及破傷風混合疫苗」及「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等 (請參閱「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完成破傷風類毒素疫苗接種,可有效預防破傷風最少 10 年。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