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隱形殺手高血壓 文字內容 -電視宣傳聲帶

隱形殺手高血壓

高血壓對香港成年人來說十分普遍。值得留意的是, 很多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一項於二零一二年由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進行的調查發現, 三個香港成年人中便有大約一個有高血壓, 而當中有半數並不知道自己是患者。換句話說,大約六分之一的香港成年人患有高血壓而不自知。此外, 在曾被診出患高血壓的成年人中, 有7 0%的人獲處方降血壓藥, 但其中只有40%患者的高血壓情況受到控制。這項調查的結果符合很多人都聽聞過的高血壓「一半定律」:

  • 大概只有一半的患病個案得到確診;
  • 半數的確診患者接受治療, 以及
  • 半數的接受治療患者顯示病情得到妥善控制。

何為會患高血壓
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疾病, 意即動脈血管壁所承受的壓力持續處於高水平。約9 0%患者的患病原因不明。這類高血壓稱為「原發性高血壓」, 通常在中年後出現, 成因可能與遺傳有關。其餘1 0%患者的病情可能由其他疾病引起, 如腎病或內分泌失調。這類高血壓稱為「繼發性高血壓」。

高血壓的診斷標準
成年人和兒童患者有不同的診斷標準。

  • 就成年人來說, 高血壓是指收縮壓/ 上壓持續處於1 4 0 毫米水銀柱或以上,或舒張壓/ 下壓持續處於90 毫米水銀柱或以上。一般成年人應把收縮壓及舒張壓分別維持於1 2 0 毫米水銀柱及8 0 毫米水銀柱的水平以下。如收縮壓持續處於1 2 0 毫米水銀柱與1 3 9 毫米水銀柱之間, 或舒張壓持續處於80 毫米水銀柱與89 毫米水銀柱之間, 則被視為前期高血壓, 建議一年內再次檢查。
  • 對兒童和青少年來說,高血壓是指在重複量度下,收縮壓或舒張壓的度數仍相等於或超過同年齡、高度及性別人士的血壓的第95 個百分位數。

如何得知自己是否有高血壓

  • 雖然小部分患者會有頭痛、頭暈和疲倦等現象, 但高血壓通常並沒有徵狀, 而且很多人患高血壓多年亦不自知。如果高血壓患者得不到治療,或血壓控制欠理想, 便可能令動脈和主要身體器官受到破壞, 引致冠心病、中風、視網膜血管病變和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由於首先出現的徵狀可能已經是中風或心臟病, 所以高血壓常被稱為「隱形殺手」。
  • 定期和準確量度血壓, 可幫助及早發現問題, 這是十分重要的。十八歲或以上成年人應至少每兩年量度血壓一次。量度血壓的頻密程度, 會因應血壓水平、年齡、患冠心病的綜合風險及醫生的建議而調整。
  • 由於血壓上升也可能是身體面對壓力時的正常反應,因此,血壓偶然高於正常水平, 並不一定代表患上高血壓。如有疑問, 應諮詢醫生的意見。

( 2013 年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