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預防和控制高血壓 文字內容 -電視宣傳聲帶

如何預防及控制高血壓

奉行健康的生活模式,對於預防及控制高血壓是很重要的:

  1. 減少攝取鹽分(鈉)

健康的成年人每天不應攝取超過2克的鈉(約1標準茶匙的鹽)。購買預先包裝食品時,應查看營養標籤上的鈉含量。

  1. 均衡飲食

進食足夠的蔬果、適量的五穀類、魚類、果仁、瘦肉及低脂或脫脂奶類製品。高鹽、高脂或高糖的食物則少食為妙。

  1. 保持體能活躍、避免久坐

成年人每星期應累積最少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缺乏體能活動的人士,應逐步養成恆常運動的習慣。

  1. 維持健康的體重及腰圍

以亞洲成年人來說,體重指數(BMI)應維持於18.5與22.9之間。另外,成年亞洲男士的腰圍應保持在90厘米(約36吋)以下,女士則保持在80厘米(約32吋)以下。

  1. 不吸煙

戒煙可大幅減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整體風險。有意戒煙的人士可致電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尋求免費意見及協助,亦可瀏覽控煙酒辦公室的網頁https://www.taco.gov.hk,免費下載「戒煙達人」的 iPhone 或Android 戒煙應用程式。

  1. 飲酒要節制

避免飲用酒精類飲品。如要飲用,應節制以減低酒害。

  1. 減壓有法

運用健康的減壓方法,如練習瑜伽、太極或一些深呼吸的技巧。有需要的話,可向家人、朋友或專業醫護人員尋求協助。

  1. 確保睡眠及休息充足

如已確診患上高血壓,應按醫生指示服用藥物,同時應了解其效用、服用方法和時間,並定期覆診跟進。

 

( 201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