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血壓患者備忘錄 文字內容 -電視宣傳聲帶

高血壓患者備忘錄

高血壓的徵狀

大部分高血壓患者沒有症狀;小部分會覺得頭痛、頭暈和疲倦。

高血壓的危險

  1. 患上高血壓而不加以治療或控制,可導致嚴重後果、甚或致命,包括:
    • 心臟病;
    • 中風;
    • 視網膜血管病變;及
    • 腎衰竭。
  2. 血壓越高和不受控制的時間越長,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及其嚴重性便越大。高血壓如得不到控制,便成為無聲殺手。定期覆診和有效的治療可防止或延緩併發症出現,避免不必要的死亡。 

服降血壓藥須知

藥物治療通常有很理想的效果,但必須得到病人的充分合作。有些患者由於對藥物認識不足,又或聽了旁人的意見,所以沒有按照醫生的指示服藥,結果不但無法令血壓下降,而且可能會誘發其他毛病。高血壓患者服藥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 要堅持服藥

遵照醫生指示定時定量服藥,而且盡可能每天於相同時間服藥;一旦察覺忘記了服藥,便應盡快補服,但如果當時已差不多是時候服食下一劑藥,就不應再補服;切勿服食雙倍劑量。此外,即使病徵消失或血壓回落至正常水平,亦不要自行停藥,否則非常危險,因為突然停藥可引起「回彈效應」,使血壓急速回升;嚴重者可導致抽搐或昏迷。

  1. 服藥要有耐性

服藥要有耐性,因為每個人對每種藥的反應不同,每個人的最適宜劑量也有不同,而且醫生也需要試驗一段時間去確定最合適的藥物及最佳劑量。在這方面,患者要有耐心,與醫生充分合作。 

  1. 不要急於求成

切忌一開始就要求服用高效降壓藥,或在服藥過程中擅自增加藥量,企圖盡快將血壓降至正常,因為血壓迅速降低有機會減少心、腎的血流量,誘發心絞痛及腎功能衰退。所以,降血壓只能慢慢進行。

  1. 認識所服藥物的名稱及劑量。往見任何醫生時,都要帶同正在服食的藥物,或服藥名單,以供參考。 
  2. 不可以酒精類飲品送藥,否則會出現眩暈或昏倒。                                 
  3. 未經醫生同意,不要服食其他藥物。
  4. 藥物存量應足夠數天之用,切勿等到最後一刻才配藥。要配備足夠藥物,以供出外旅遊之用。
  5. 向醫生查詢藥物可能引的副作用,例如頭痛、口部乾涸、疲勞、眩暈等。

 高血壓患者須知

  1. 保持理想體重,不要暴飲暴食。澱粉質食物,如粥、粉、麵、飯、麵包、薯仔(馬鈴薯)等,進食要適量。少吃糖類食物,如糖果、甜餅、雪糕、甜品等。
  2. 減少攝取盬分: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應攝取少於2克的鈉(約1標準茶匙鹽)。飲食要以清淡為主,少吃太鹹的食物,如鹹魚、腐乳、鹹蛋、豆豉、蝦醬、話梅、榨菜等。於購買預先包裝食品時,應查看營養標籤上鈉的含量。
  3. 少吃高脂肪及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豬油、油條、奶油、豬腦、鵪鶉蛋、魷魚、墨魚等。
  4. 不要以為患了高血壓便不宜運動。其實適量的運動有助降血壓。可向醫生請教運動事宜。
  5. 不吸煙:戒煙可大幅減低整體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意戒煙的人士可致電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尋求免費意見及協助。
  6. 減壓有法:建立健康的減壓方法,如練習瑜伽、太極或一些深呼吸的技巧。有需要的話,可向家人、朋友或專業醫護人員尋求協助。
  7. 確保充足的睡眠及休息。

(201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