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公眾對抗菌素耐藥性認知、態度及行為調查 2016/17

發布日期: 2017年11月30日

公眾對抗菌素耐藥性認知、態度及行為調查 2016/17

公眾對抗菌素耐藥性認知、態度及行為調查 2016/17

簡介

衞生署委託大學就巿民對抗菌素耐藥性「認知、態度及行為」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以評估公眾對於抗生素的認識、使用抗生素的態度和行為,對抗菌素耐藥問題的認知和對應對措施以及健康推廣活動的看法。

 

調查方法

本調查為一項不記名電話調查,調查訪問對象的年齡為15 歲或以上,能操廣東話、普通話或英語的非住院舍的香港居民(不包括外地傭工)。本調查採用一份中英對照的問卷收集數據。正式的電話訪問於2016年12月23日至2017年1月19日期間進行。共1,255位合資格受訪者完成了調查,應答率為10.8%。

 

主要調查結果

  • 絕大多數受訪者(97.9%)表示他們的抗生素是由醫生處方。
  • 在過往十二個月內曾因傷風感冒看過醫生的受訪者(59.7%)中,只有很少數(2.5%,19位被訪者)表示他們曾在這次求診時要求醫生處方抗生素。
  • 當醫生認為病情暫時不須要服用抗生素,絕大多數的受訪者(96.9%)會接受醫生的建議觀察多一段時間,或待測試結果才決定是否處方抗生素。
  • 少於一半(37.3%)受訪者正確表示抗生素不能醫治傷風感冒。
  • 大多數的受訪者(73.9%)希望醫生與他們討論及共同決定處方抗生素的需要。
  • 高比例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曾聽過超級細菌(82.2%)、抗藥性細菌(76.2%)或抗生素耐藥性(67.8%)。
  • 大部分受訪者了解抗菌素耐藥問題的嚴重性:很多感染對抗生素治療越來越有抗藥性(79.9%),以及如果細菌產生抗藥性,就很難或甚至沒有可能使用抗生素醫治細菌感染(73.8%)。
  • 約半數受訪者(51.4%)認為自己能為阻止抗生素耐藥性而做的事並不多

 

建議

本調查顯示了大多數的受訪者對抗生素耐藥及其風險有認知。然而,有半數的受訪者認為他們沒有能力阻止耐藥問題。同時,本調查發現公眾仍然普遍存在對抗生素用途的誤解,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錯誤地認為抗生素可醫治傷風感冒。政府應加強未來的健康推廣活動以提高公眾的認知和填補這方面的知識差距。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數的受訪者會遵從醫生針對有關傷風感冒或病毒感染無需服用抗生素的建議。因此,在病人求診期間提供健康教育及建議,應能有效減少不適當使用抗生素。

大多數的受訪者支持抗生素耐藥的控制措施,包括參與處方抗生素的決定,及當初步診斷指出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時,接受「不處方並觀察」的建議。建立指引和培訓以及為病人提供資訊,都有助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於社區內實踐共同決策及「不處方並觀察」的措施。當局應進行更多有關的研究,以進一步評估處方者的需要,以及如何協助落實上述措施。

 

落實建議

有見及此,衞生署在2017年11月推出「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為家庭醫生日常所見的感染,訂立實證為本的抗生素須知,旨在減少不必要處方及抗菌素耐藥性出現。

該計劃備有疾病資訊單張、海報及小冊子等健康教材,有助醫生向病人解釋疾病性質,以及遵從醫生指示的重要。這些抗生素須知及教材已上載至「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專頁 。

此外,衞生署亦跟據調查結果,推出一系列宣傳教育,以提高公眾對抗生素耐藥問題和善用抗生素的認知和理解。

可按此查閱 調查摘要 及 報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