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醫師傳染病定點監測計劃

中醫師傳染病定點監測計劃

在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社區及公私營醫療機構等層面設立數個監測系統多方面監察各傳染病的活躍程度,透過不同伙伴的參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可全面評估傳染病在本港的情況,而中醫師的定點監測是其中重要一環。

此簡報由衞生防護中心按「中醫師傳染病定點監測計劃」每星期所得的資料編製,目的是讓公眾了解有關資料所總結出來的社區傳染病情況。本簡報中的資料數據僅供參考並不代表任何個別定點中醫診所或地區的情況。

機制:

  1. 各定點中醫診所的醫師負責紀錄每日符合監測疾病個案定義的求診人次,每周向衞生防護中心呈報。
  2. 監測疾病情況
    -「疑似流感」
    -「疑似痢疾及泄瀉」
  3. 集齊一周數字後,衞生防護中心先計算所有定點中醫診所內出現「疑似流感」和「疑似痢疾及泄瀉」的求診人次總數,再按照該周受統計中醫診所的總求診人次計算出「疑似流感」和「疑似痢疾及泄瀉」的每周求診比率。

I. 每周概況

第16周 (14/4 – 20/4)
定點監測中醫診所呈報的最新數據顯示:
-「疑似痢疾及泄瀉」的求診率處於基線水平;
-「疑似流感」的求診率處於基線水平。

2024年
第16周 第15周 第14周 第13周
統計日期
14/4 - 20/4 7/4 - 13/4 31/3 - 6/4 24/3 - 30/3
受統計中醫診所數目
29 29 28 28
疑似流感
每周求診比率
(每1000個診症)
1.01 1.24 0.32 1.32
疑似痢疾及泄瀉
每周求診比率
(每1000個診症)
0.03 0.08 0.00 0.00

註: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透過一系列監測系統監察本港常見傳染病的整體活躍程度。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整體流感活躍程度輕微上升。急性腸胃炎的整體活躍程度有所下降。

II. 疑似流感監測

2023-2024年中醫師定點監測每周出現疑似流感情況的圖表。第16周的疑似流感求診率處於基線水平。

III. 疑似痢疾及泄瀉監測

2023-2024年中醫師定點監測每周出現疑似痢疾及泄瀉情況的圖表。第16周的疑似痢疾及泄瀉求診率處於基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