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急症科傳染病症狀監測

急症科傳染病症狀監測

此簡報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監測科製作。它總結了在公立醫院急症科的傳染病監測結果。

I. 本周訊息

第16周 (2024年4月14日至2024年4月20日)
流行性感冒病類症狀組的比率仍處於高水平。

II. 過去四個星期的每周平均比率 (每1000個有診斷碼的求診個案)

求診日期 流行性感冒病類
症狀組
手足口病
症狀組
急性腸道傳染病
症狀組
急性結膜炎
症狀組
第16周
(4月14日至4月20日)
184.7 0.5 73.4 6.2
第15周
(4月7日至4月13日)
182.6 0.6 78.3 6.3
第14周
(3月31日至4月6日)
187.0 0.8 79.2 7.0
第13周
(3月24日至3月30日)
197.4 0.4 76.2 7.0

附註

  1. 流行性感冒病類症狀組包括了和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發熱、咳嗽、咽喉疼痛和肺炎等有關的編碼。
  2. 手足口病症狀組包括了和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和與腸病毒相關的症狀等有關的編碼。
  3. 急性腸道傳染病症狀組包括了和腸胃炎、胃炎、腹痛、嘔吐、腹瀉和食物中毒等有關的編碼。
  4. 急性結膜炎症狀組包括了和結膜炎有關的編碼。
  5. 此簡報中的數據為暫定,會根據最新資料而作出修訂。

III. 今年和過往兩年的周線圖

流行性感冒病類症狀組的周線圖。流行性感冒病類症狀組的比率仍處於高水平。
手足口病症狀組的周線圖。手足口病症狀組的比率處於基線水平。
急性腸道傳染病症狀組的周線圖。急性腸道傳染病症狀組的比率處於基線水平。
急性結膜炎症狀組的周線圖。急性結膜炎症狀組的比率處於基線水平。

方法

  1. 本監測系統採用了在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急症科收集的主要診斷碼(國際疾病分類臨床修訂第九版)數據。這些數據會根據它們的求診日期被編製成為時間序列數據。
  2. 各個症狀組的比率計算方法如下:求診個案中主要診斷碼為症狀組中任何一個編碼的總數除以已有主要診斷碼的求診個案的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