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衞生署的毒物安全監察組

衞生署的毒物安全監察組
2019-09-30

架構

毒物安全監察組於2007年成立,隸屬中國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非傳染病處。

角色及任務

毒物安全監察組的工作主要目的是預防中毒事故。本組的作用是加強流行病學監測的能力,以識別社區的中毒風險、有關物質、情況和所涉及的人口;並提高調查中毒事故的能力,以便及早推行控制措施。

 

毒物監測

本組設立監測機制,記錄所有公立醫院急症室收到的中毒個案,並監察本地及海外有關中毒事件的媒體報導,使我們更了解社區的中毒風險。醫生亦可經由中央呈報辦公室(CENO),向衞生防護中心通報有公共衞生重要性的中毒個案。

個案調查

當收到中毒個案通報,本組會立刻進行調查。本組經常與其他服務單位及政府部門聯手進行調查和實行控制措施。政府化驗所在檢驗藥品和毒物方面提供全面的分析服務,以便衞生署調查有關中毒事件。

風險通報

本組會按需要發布新聞稿,通知市民要關注的中毒事件;亦透過電子刊物「中毒直擊」,及直接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的健康教育資訊,向公眾和醫護專業人士提供有關預防中毒的最新發展情況。

刊物

聯絡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我們︰

  1. 電郵︰ toxicovigilance@dh.gov.hk
  2. 郵寄地址︰

    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灣仔皇后大道東 213號
    胡忠大樓 22樓2210B室
    衞生防護中心
    非傳染病處
    毒物安全監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