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胎兒宮內死亡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胎兒宮內死亡個案
2010-01-23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透過自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推出後成立的監測系統,於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接報一宗涉及一名33歲懷孕女子的胎兒宮內死亡個案。

該名女子現正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目前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顯示,該名女子妊娠滿37個星期,在今次懷孕期間,她由一名私家醫生負責產前檢查,她於一月十九日報稱胎兒活動減少,隨即轉介醫院,證實胎兒宮內死亡。她在入院時被診斷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該名女子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母嬰健康院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

目前正進行進一步化驗,研究這宗個案是否與一般常見可導致胎兒死亡的成因有關,包括感染、基因和代謝失調等。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目前沒有醫學證據顯示這宗胎兒宮內死亡個案與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注射有關。香港每年約有150至220宗死產個案。國際和本地經驗顯示,胎兒宮內死亡的比例佔總生產嬰兒(包括死產及活產)的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迄今研究並沒顯示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對懷孕或胚胎或胎兒發育有不良的影響。

另一方面,受人類豬型流感感染的孕婦需要接受深切治療的機會較一般受感染者高出10倍,因此,接受疫苗接種的好處遠高於其風險。

海外國家也曾紀錄並監察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後胎兒宮內死亡個案,迄今沒有發現兩者有因果關係。

衞生防護中心會密切監察這名女子的臨床進度和進一步化驗結果。



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