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血壓與運動

高血壓與運動
2013-02-26

恆常體能活動有助控制高血壓

相信您也曾聽說過恆常做體能活動可以帶來種種好處。

這些都是做運動帶來的好處,當中有多少是您想得到的呢?

  • 可降低血壓(上壓可減少約7毫米水銀柱(mmHg);下壓可減少約5mmHg);
  • 減低患上心臟病、糖尿病、膽固醇偏高和中風的機會
  • 令您更長壽
  • 保持體重適中
  • 減少情緒抑鬱
  • 使肌肉和骨骼更強健

或者您會問⋯
 

運動雖然只能降低幾毫米水銀柱(mmHg)的血壓,未必能令您的血壓完全回復正常,但長遠來說,恆常運動確實可以透過控制體重、紓緩壓力、預防糖尿病和心臟病等途徑來促進健康。縱使血壓不能完全因運動而降至正常水平,您患上冠心病或中風等併發症的機會仍能大大減低。所以,每一刻的運動都對您有幫助。倘若您現在正服用降血壓藥物,運動雖不能讓您完全免去藥物治療,但亦有助減少所需的劑量。


您應做多少運動?


參考世界衞生組織對成年人的體能活動建議, 你可每星期最少有2天(非連續的)進行肌肉強化活動和每星期最少累積150分鐘(2.5小時)的中等強度帶氧體能活動。多年來的研究顯示,體能活動對健康有莫大裨益。但有個別高血壓患者,可能存在著某些風險因素以致暫時未適合完全跟從上述的體能活動量。故此,高血壓患者應在開展運動計劃前徵詢家庭醫生的意見,看看是否適合建議所指明的運動類別、次數和持續的時間,並作適當和針對性的調整。


高血壓患者運動須知

  • 如果您已經很久沒有做運動,應循序漸進,先做較為輕鬆的運動。在數個星期甚至數個月之後,才開始增加運動量。
  • 等長收縮類的肌肉強化活動可引發血壓上升,故應避免。等長收縮運動(isometric exercise) 亦稱為靜力收縮運動,即在一段時間內,肌肉群處於持續收縮狀態,但因收縮了的肌肉長度維持不變,所以肢體保持著固定的姿勢,關節不會因肌肉收縮而移動。這種肌肉收縮活動稱為等長運動,例如全身用力推牆並維持數秒。
  • 如高血壓未能有效地受到控制,您不應進行過度劇烈的運動。
  • 部分降血壓藥物可能會影響身體的恆溫功能和血糖調節機制,而增加運動時出現中暑和血糖過低的風險,故服藥的高血壓病人不宜在肚餓或缺水時進行體能活動,並須特別留意運動時會否出現中暑或血糖過低前的徵兆(中暑的徵兆包括:大汗、口喝、翳悶和疲倦;血糖過低的徵兆包括冒冷汗、發抖、手震和肚餓)。
  • 部分降血壓藥物可能會影響血管收縮的功能而增加運動後出現血壓過低的機會,病人或需特別加長運動後緩和階段的時間。
  • 不少高血壓患者亦可能患有隱性的心臟病,故運動時需特別留意心臟病發前的病徵的出現,如心悸、心翳和胸部不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