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

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
2023-07-26
  1. 遵照產品標籤上的說明和注意事項,在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2.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不要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應採取其他的防蚊措施,以防止蚊蟲叮咬。
     
  3. 若在兒童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時:
  • 應盡量使用較低濃度(上限 10%)的避蚊胺*
  • 不要讓兒童處理或自行塗抹昆蟲驅避劑。成人應先將昆蟲驅避劑塗抹於自己雙手,然後才塗抹在兒童身上
  • 避免塗抹於兒童的手上或眼/口部周圍、傷口或敏感的皮膚
  • 不要讓昆蟲驅避劑進入兒童眼睛
  • 走珠式塗劑較噴霧劑合適
  • 在空曠地方噴灑昆蟲驅避劑,不要讓兒童吸入
  • 昆蟲驅避劑必須放置於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不要讓兒童吞食
  • 盡量不要在皮膚上塗抹昆蟲驅避劑;如要補充,應盡量在衣服上塗抹
  • 兒童回到室內後,應洗澡或洗淨曾塗上昆蟲驅避劑的皮膚
  • 曾塗上昆蟲驅避劑的衣服,應用肥皂和清水洗淨; 及
  • 建議哺乳期間的母親於餵哺前應先洗去她們的手部和身體上的昆蟲驅避劑
    *如兒童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機會被蚊叮咬,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的避蚊胺。
  1. 有關孕婦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請瀏覽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2. 依照標籤說明及安全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是沒有害的。在極少數情況下,使用避蚊胺產品可能引起皮疹。個別人士在使用含有高濃度避蚊胺的產品或接觸過量避蚊胺後會引致皮疹、水泡、及令皮膚及黏膜受刺激 。
     
  3. 市場上除了含避蚊胺成分,亦有其他含不同活性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包括IR3535、埃卡瑞丁(Icaridin)[也被稱為Picaridin(派卡瑞丁) ]等。市民使用昆蟲驅避劑時,必須遵照有關產品標籤上的說明和注意事項。

正確使用昆蟲驅避劑
單張

正確使用昆蟲驅避劑
信息圖表

 

其他語言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賓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爾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