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世界免疫周2020

世界免疫周2020
2020-04-24

/files/png/wiw_traditionalchinese_banner_2019.png

世界免疫周2020  - 「#疫苗保護人人」

世界衞生組織(舉辦的世界免疫周於每年4月最後一周(424 - 30日)舉行,其目的是促進疫苗使用,使所有年齡組別人群得到保護,預防疫苗可預防疾病。今年活動的主題為「#疫苗保護人人」,強調關注疫苗以及一眾疫苗勝利者包括開發、提供和接種疫苗的人,在保護世界各地每個人健康方面重要作用。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之時,確保兒童能及時接種拯救生命的疫苗至關重要。

#疫苗保護人人

免疫接種是公認最成功、最安全和最具成本效益的衞生干預措施之一,每年保護全球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免受麻疹、乙型肝炎以致某些癌症等嚴重甚至可致命疾病的威脅。本港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一直行之有效,例如本港自1980年全球消滅天花後,於2000年消滅小兒麻痺症;而麻疹及風疹又稱德國麻疹的呈報個案亦由19801990時代的每年數以千宗大幅減低至近十年少於百宗的低水平。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初生嬰兒至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須接種不同種類的疫苗及加強劑,以預防結核病小兒麻痺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由2019/20學年起,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會為合資格的小學女學童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

免疫接種與COVID-19

社區裡每一位成員都可以成為一名疫苗勝利者,透過個人、家長、醫護人員及社會不同階層人士共同參與,在COVID-19全球大流行時更須持續努力,使所有人得到疫苗的全面保護例如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在加強感染控措施的同時無間斷地維持兒童免疫接種服務。此外家長應確保子女不會因疫情而遺漏免疫接種,但亦應留意相關防疫安排子女出現發燒或其他呼吸道病徵均不應前往母嬰健康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