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糖尿病謬誤

糖尿病謬誤
2016-04-07
  1. 只有攝取過多糖分的人才會患上糖尿病

    事實︰糖尿病主要的成因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對胰島素產生抗拒,使身體不能有效攝取和使用葡萄糖,引致血液內的糖分過高。在進食方面,其實除了糖分,身體也會從蛋白質、脂肪等攝取卡路里。而過量攝取卡路里會導致過重或肥胖,從而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因此,均衡飲食和理想的熱量控制十分重要。另一方面,由於糖尿病有多種風險因素,因此即使沒有過重或肥胖,也不可掉以輕心!

  2. 患糖尿病的人一定會有症狀

    事實︰由於大部份患糖尿病的人未必會有明顯病徵,因此單靠症狀來識別是否患有糖尿病並不可靠。建議有糖尿病風險的人士,與你的家庭醫生商討,以定期作出合適的檢查。

  3. 碳水化合物對糖尿病不好,所以要完全戒食

    事實︰碳水化合物是健康飲食的基礎,當中有些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物,同時亦含對身體有益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雖然碳水化合物會影響血糖,但只要懂得適量調整進食的份量,就無必要完全戒食。

  4. 如果開始服用糖尿藥,便需要服用一輩子,我還是不開始服藥為妙

    事實︰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通常單靠飲食或運動是很難把血糖控制於理想的水平,多需要同時使用藥物治療,以達到最佳的效果。相反,若不依照醫生的建議進行持續治療,會增加出現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5. 注射胰島素代表我的糖尿病已到了末期

    事實︰其實胰島素並非嚴重糖尿病專有的治療方式,相反,個別患者在診斷初期已適宜使用胰島素。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情需要處方適當的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又或是兩者混合使用,以達至最佳的控糖效果。

  6. 水果是健康食品,糖尿病人多食無妨

    事實︰雖然水果含有營養和纖維素,但當中的碳水化合物亦會成為身體所攝取的卡路里的一部份,也會影響血糖。所以無論是水果或任何食物,食用時都需注意分量。

  7. 糖尿病人只能進食特別糖尿病餐

    事實︰劃一的「特別」糖尿病餐並不存在。糖尿病人應奉行健康飲食金字塔的飲食原則,並以均衡飲食、定時定量,和理想攝取熱量的控制為目標。由於每位糖尿病人所需的營養和分量不同,生活習慣也不同,因此各人適宜按照自己的健康和生活所需,訂立適合自己的餐單。

  8. 我使用了家人的試紙檢驗小便,顯示無尿糖,我肯定無糖尿病啦

    事實:使用試紙測試尿糖不能準確診斷是否患上糖尿病。原因是只有當血糖上升至10 mmol/L 或以上,才會從小便中驗出有尿糖。空腹血糖值若等於或高於7.0 mmol/L,便可診斷為糖尿病,因此並不是所有糖尿病人都會在試紙測到尿糖的。

  9. 有糖尿病可以做運動嗎?

    事實︰恆常體能活動對治療糖尿病非常重要。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星期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劇烈強度帶氧體能活動,以及每周至少2天(非連續的2天)進行肌肉強化活動。由於糖尿病患者可能存在著某些風險因素,例如視網膜病變、隱性的心臟病等,加上部分降血糖藥物有機會引致運動期間血糖過低,故此,糖尿病患者應在開展運動計劃前徵詢醫生的意見,以對運動類別、次數和持續的時間作適當和針對性的調整。

  10. 人工甜味劑會危害糖尿病患者

    事實︰人工甜味劑比一般糖的甜度高很多,只需要很少的分量就能達到與糖相同的甜度,因此可減低從糖所吸收的卡路里。

  11. 我一向身體健康,需要檢驗有否患上糖尿病嗎?

    事實︰建議45歲或以上人士檢驗有否患上糖尿病。若結果正常,則每三年再檢驗一次。無論任何年齡的人士,如有其他糖尿病風險因素,例如過重、肥胖、有直系親屬患有糖尿病等,應較頻密檢驗(例如每年一次)。

  12. 根據「升糖指數」,選擇低升糖食物能有效地控制糖尿病嗎?

    事實︰「升糖指數」是用來量度各類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進食後對血糖影響程度的數值。個別食物的「升糖指數」,只適用於進食該單項食物時的狀況。同時進食其他食物、採用不同的烹調方法或食物處理過程、個別食物的化學結構及來源地差異、又或水果的成熟程度,都可能影響「升糖指數」的應用。它只是計劃餐單時其中一項可考慮因素。糖尿病患者應注意每餐的總食量及食物種類的配搭,並多進食含高纖維量的食物及控制脂肪的攝取量。每個人所需要的營養和分量都不同,要有效地控制糖尿病,請諮詢營養師及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