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組胺中毒個案

組胺中毒個案
2008-01-25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調查一宗影響5人的組胺中毒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顯示,個案涉及三男兩女,年齡界乎24至38歲,他們1月16日在其位於中環的辦公室內進食由食物供應商提供的午餐,約半至1個半小時後,出現面部通紅、心跳、頭暈、嘔吐及肚瀉等組胺中毒的徵狀。

他們的病徵輕微,其中4人向政府門診或私家醫生求診。另外一人曾入住私家醫院,並已於1月17日出院。

接到衞生署有關報告後,食物環境衞生署立即到有關食肆巡查,並抽取食物樣本進行化驗。

化驗結果顯示,該冷凍的牛油魚魚柳樣本含有組胺,含量為百萬分之一千七百。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建議,如某些種類的魚含超過百萬分之二百的組胺,須作出跟進行動。

食物環境衞生署已作出跟進行動。行動包括追查有關樣本的來源。

食物環境衞生署發言人說: 「組胺較常見在吞拿魚和馬鮫等魚類,經細菌性腐敗產生。」

一般而言,若魚類被捕獲後存放期間溫度控制不善,較容易產生組胺。過去曾有因進食沒有適當儲存並已開封的罐頭魚類製品所引致的食物中毒報告。

組胺中毒常見的症狀與食物敏感相似,病癥包括口部刺痛燙熱、面部通紅、出汗、噁心、嘔吐、頭痛、頭暈和紅疹等。

業界及公眾應從可靠的來源購買吞拿及馬鮫等魚類。魚類食品應存放在4℃或以下的環境。罐装魚肉產品在開封後,應盡快食用。如發現有異常味道,應棄掉有關食物。

二零零八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