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市民不要服用含未有標示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

市民不要服用含未有標示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
2009-07-07
衞生署今日(七月七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水果植物--天風降脂膠囊」的減肥產品,因為產品含未有標示的西藥成分,服後可能會引致嚴重的副作用。

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兩宗報告指兩名市民服用「水果植物--天風降脂膠囊」後感到不適,在進行調查後,作出上述呼籲。該兩名市民稱有關產品從互聯網上購買。

首宗個案涉及一名21歲女子,她在服用該產品後出現心悸、頭痛及口乾徵狀,於五月十一日到將軍澳醫院求醫。

另一個案涉及一名18歲女子,她在服用該產品後出現心悸、氣促,胸口翳悶及暈眩徵狀,於六月二十二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求醫。

兩人無需入院留醫,現時情況穩定。

經化驗後,結果顯示該產品含有西藥成分「西布曲明」。

發言人表示,「西布曲明」是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其副作用包括口乾、心悸、失眠、可能導致血壓上升及心跳加劇,情緒異常和痙攣,有心臟病的人士不應服用。

他說,含有「西布曲明」的產品必須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註冊,並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售賣。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發言人說:「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該產品,如服用後不適,亦應盡快求醫。」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或將產品銷毀。

發言人說:「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的飲食及進行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士的意見。」



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