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麻疹常见问题

麻疹常见问题
2024-03-18
  1. 什么是麻疹?
  2. 感染麻疹后有何病征?
  3. 麻疹是如何传播的?
  4. 如何预防感染麻疹?
  5. 如要前往最近有麻疹爆发的地区,应怎么办?
  6. 如儿童只接种了一剂含麻疹疫苗,可以前往最近有麻疹爆发的地区吗?
  7. 未满一岁的孩童如要同行前往最近有麻疹爆发的地区,要留意什么?
  8. 现时孕妇可以前往最近有麻疹爆发的地区吗?
  9. 由受麻疹影响地区回港后出现病征怎么办?
  10. 假如曾有机会在麻疹病人传染期与他/她接触,应注意什么?
  11. 外籍家庭佣工需否接种MMR混合疫苗?
  12. 含麻疹疫苗何时开始引入本港?以往及现时的接种时间表为何?
  13. 那些人士不宜接种MMR混合疫苗?
  14. 为什么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女士须特别小心避免感染麻疹?

1.  什么是麻疹?

麻疹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高传染性疾病。

2.  感染麻疹后有何病征?

受感染的人初时会发烧、咳嗽、流鼻水、眼红及口腔内出现白点。3至7天后皮肤会出现污斑红疹,通常会由面部扩散到全身,维持4至7天,亦可能长达3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现脱皮。

病情严重者的呼吸系统、消化道及脑部会受影响,引致严重后果甚至死亡。

3.  麻疹是如何传播的?

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透过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传播的机会则较低。病人从出疹前4天至出疹后4天内可把病传染给别人。

4.  如何预防感染麻疹?

要预防感染麻疹,市民应留意:

  •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麻疹的方法。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儿童接种共两剂含麻疹的疫苗;
  • 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保持双手清洁并以正确方法洁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的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定期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
  • 如出现麻疹病征,应尽快求医;及
  • 出疹后的4天内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将疾病传播。

5.  如要前往最近有麻疹爆发的地区,应怎么办?

麻疹在全球多个地方一直为风土病。近期全球多个国家,包括欧洲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正受麻疹再度爆发的影响,旅游人士应注意感染麻疹的风险,受影响地区的疫情消息可参阅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

接种麻疹疫苗为最有效预防麻疹的方法。已接种两剂含麻疹疫苗或过往曾确诊感染麻疹的人士,均为对麻疹具备免疫力。计划前往最近有麻疹爆发的地区的市民出发前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个人病历,未有免疫力的人士应就接种麻疹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而医生通常会为他们一并注射流行性腮腺炎和德国麻疹疫苗,即MMR混合疫苗。

就未完成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该就接种麻疹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由于接种疫苗后身体约需兩星期产生抗体來预防麻疹,旅客应及早计划并接种疫苗。

6.  如儿童只接种了一剂含麻疹疫苗,可以前往最近有麻疹爆发的地区吗?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资料,按建议年满一岁接种一剂MMR混合疫苗,预防麻疹效果可达93%,接种两剂疫苗后预防效果更可达97%。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本港儿童接种共两剂含麻疹的疫苗。

7.  未满一岁的孩童如要同行前往最近有麻疹爆发的地区,要留意什么?

在本港,未满一岁的儿童仍未适龄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接种MMR混合疫苗。由于他们对麻疹没有免疫力,他们在麻疹爆发期间,不应前往最近有麻疹爆发的地区。市民如须携同未满一岁的儿童前往麻疹爆发的地区,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8.  现时孕妇可以前往最近有麻疹爆发的地区吗?

如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女士就个人是否对麻疹具备免疫力存有疑问,应该谘询医生的意见。由于在怀孕期间不适合接种含麻疹疫苗,若她们对麻疹没有免疫力,便不应前往出现麻疹爆发或高发病率的地方。

9.  由受麻疹影响地区回港后出现病征怎么办?

由受麻疹影响地区回港的市民如出现麻疹病征(例如发烧、红疹等),应立即求医,并避免接触对麻疹未有免疫力的人士(尤其是孕妇和婴儿)。他们亦应在求诊前预先知会医护人员有关的病征及旅游史,以便医疗机构安排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传播。

10. 假如曾有机会在麻疹病人传染期与他/她接触,应注意什么?

曾有机会在麻疹病人传染期与他们接触的人士,应留意有否出现麻疹相关病征,如有出现相关病征应立即求医。如在医学监察期间须到访任何医疗机构,他们亦应在到访前预先知会医护人员有无相关的病征及麻疹接触史,以便相关医疗机构安排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传播。

11. 外籍家庭佣工需否接种MMR混合疫苗?

所有对麻疹未具备免疫力*的外籍家庭佣工都应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MMR)混合疫苗,在抵港工作前接种更佳。如果未能及时接种,他们可以在抵港后谘询医生意见。雇佣机构可考虑将麻疹免疫力评估或MMR混合疫苗接种加入职前身体检查项目中。

*一般而言,以下人士均为对麻疹未具备免疫力:(i) 过往未曾经化验确诊感染麻疹;及 (ii) 未完成麻疹疫苗接种或接种纪录不明。

12. 麻疹疫苗何时开始引入本港?以往及现时的接种时间表为何?

有关政府提供含麻疹疫苗的详细资料,请浏览信息图表 麻疹疫苗 - 知多一点点

13. 那些人士不宜接种MMR混合疫苗?

一般而言,以下人士不宜接种MMR混合疫苗^*:

  1. 曾对MMR混合疫苗或其任何成份(例如明胶或新霉素)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2. 因疾病或治疗而导致免疫功能受严重抑制的人士(例如正在接受化学治疗[又称「化疗」]及放射治疗[又称「电疗」]等抗癌治疗、服用会令免疫功能降低的药物如高剂量类固醇等)
  3. 孕妇#

^应谘询医生意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资料,接种MMR混合疫苗后出现的过敏性休克与疫苗所含的其他成分(如明胶)相关,而并非鸡蛋抗原。对鸡蛋敏感人士接种MMR混合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风险极低。因此,对鸡蛋曾产生过敏反应(并非过敏性休克)的人士可安全接种MMR混合疫苗。而对鸡蛋曾产生严重过敏(如过敏性休克)的人士则应征询专业医护人员及在适当的场所内接种。

#一般而言,妇女在接种MMR混合疫苗后三个月内不宜怀孕,需采取妥善的避孕措施。

14. 为什么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女士须特别小心避免感染麻疹?

怀孕期间感染麻疹可能导致怀孕的不良影响,包括流产、早产及婴儿出生时体重过轻等,然而并无证据显示会增加婴儿出现先天性缺陷的风险。此外,如孕妇于生产前后的短时间内感染麻疹,其受感染的初生婴儿日后患「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一种非常罕见但可致命的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