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常见问题

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常见问题
2024-01-10

甲. 肺炎球菌感染

  1. 甚么是肺炎球菌感染?
  2. 甚么是肺炎链球菌 / 肺炎球菌?
  3. 一般人怎样会受肺炎球菌感染?肺炎球菌是怎样传播的?
  4. 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在香港的发病率为何?
  5. 如何治疗肺炎球菌感染?
  6. 如曾患上肺炎球菌疾病,日后会否对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有免疫力?
  7. 如何预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
  8. 流感与肺炎球菌感染有甚么关系?

乙. 肺炎球菌疫苗

  1. 肺炎球菌疫苗是否有不同种类?
  2. 「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二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二十价疫苗)和「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有甚么分别?
  3. 哪些人应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4. 为什么长者均须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5. 肺炎球菌疫苗可与流感疫苗一同注射吗?
  6. 肺炎球菌疫苗可否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同时接种?
  7. 肺炎球菌疫苗可否在某些医疗程序前或后接种?
  8. 接种「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可能会出现甚么不良反应?
  9. 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能会出现甚么不良反应?
  10.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11. 如在接种当日感到不适,可否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12. 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可以透过肌肉注射以外的方式接种吗?

丙. 长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时间

  1. 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和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应相隔多少时间才接种?
  2. 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可否接种两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代替一剂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加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3. 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可否接种两剂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代替一剂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加一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
  4. 接种两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的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是否仍需要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
  5. 长者该如何肯定以往的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记录?
  6. 如有高风险的长者不肯定之前是否已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类型及时间),他们应否前往接种疫苗?
  7. 有高风险的长者可否选择先接种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
  8. 曾接种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的长者,何时需要再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9. 曾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的长者,何时需要再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10. 在「疫苗资助计划」下,肺炎球菌疫苗的资助额有多少?合资格长者的接种时间表爲何?

甲. 肺炎球菌感染

1. 甚么是肺炎球菌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泛指由肺炎链球菌(或肺炎球菌)引致的疾病。虽然肺炎球菌一般只会引起较轻微的病症如鼻窦炎和中耳炎,但它亦可引致严重甚至致命的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如入血性肺炎、败血病和脑膜炎。幼儿及长者患上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后病情通常较为严重。

2. 甚么是肺炎链球菌 / 肺炎球菌?

肺炎链球菌(肺炎球菌)是肺炎球菌感染的致病原。它是一种格蘭氏阳性细菌,并有由多醣组成的荚膜。荚膜不同的多醣组合可构成不同血清型的肺炎球菌,至今发现 100 多种血清型的肺炎球菌。

3. 一般人怎样会受肺炎球菌感染?肺炎球菌是怎样传播的?

肺炎球菌存活于人体。肺炎球菌常見于上呼吸道,即使健康的人士也可以是肺炎球菌的带菌者。肺炎球菌可经飞沫或口腔接触直接传播,或透过接触受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4. 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在香港的发病率为何?

在 2018 至 2022 年,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在香港的发病率为每 100,000 人中有 0.34 至 2.54 人。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的发病率于二至四岁和六十五岁及以上人士较高,而血清三型是主要导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的血清型,病例约占 2015 年至 2019 年期间记录的所有病例的一半。

5. 如何治疗肺炎球菌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一般以抗生素治療,但此病菌对抗生素的抗药性逐渐增加,因此预防肺炎球菌感染比治療更为重要。

6. 如曾患上肺炎球菌疾病,日后会否对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有免疫力?

由于肺炎球菌有超过 100 种血清型,即使患上某一种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感染,亦未必能对其他血清型的肺炎球菌产生免疫力。

7. 如何预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

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疾病其中一种最有效的方法。市民亦应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均衡、恒常运动、休息充足及不吸烟。

8. 流感与肺炎球菌感染有甚么关系?

流感会使人更容易患上社区性细菌性肺炎。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是导致流感患者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


乙. 肺炎球菌疫苗

9. 肺炎球菌疫苗是否有不同种类?

在市场上有不同的种类的肺炎球菌疫苗,如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十三价疫苗)、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十五价疫苗)、二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二十价疫苗)和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等。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如十三价疫苗、十五价疫苗、二十价疫苗) 含有血清型肺炎球菌及结合上蛋白质载体的荚膜多醣抗原,而二十三价疫苗含有二十三种血清型的纯化荚膜多醣抗原。

10. 「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二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二十价疫苗)和「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有甚么分别?

十三价疫苗、十五价疫苗和二十价疫苗含有不同数目的荚膜多醣以针对各种肺炎链球菌血清型。十三价疫苗含13 种荚膜抗原(1、3、4、5、6A、6B、7F、9V、14、18C、19A、19F和23F);十五价疫苗和二十价疫苗还分别含有另外2 种(22F、33F)和7 种(8、 10A、11A、12F、15B、22F和33F)的荚膜抗原。

十三价疫苗有效预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及肺炎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现有的科学数据显示十五价疫苗和二十价疫苗的安全性与十三价疫苗相若,而十五价和二十价疫苗对侵入性肺炎球菌的整体保护力均不逊于十三价疫苗。虽然临床医疗成效和影响有待进一步证据确定,研究显示十五价疫苗对血清三型肺炎球菌的免疫反应或高于十三价及二十价疫苗,可能更有效预防血清三型肺炎球菌引致的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

二十三价疫苗由23 种肺炎链球菌血清型的肺炎链球菌荚膜多醣组成。临床研究显示二十三价疫苗可预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但对于预防肺炎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的效能未如理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包含更多种血清型,理论上提供了额外的保护。

11. 哪些人应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建议儿童按「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即在 2个月和4个月接种2剂基础接种及在12个月时接种一剂加强剂。

科学委员会建议65岁或以上人士应接种一剂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或一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科学委员会建议2岁或以上有高风险情况人士*应接种一剂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一年后再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所有已经接种二十三价疫苗的人士则应在上一次二十三价疫苗接种一年后才接种十三价疫苗。而已经接种十三价疫苗的人士则应在上一次十三价疫苗接种一年后才接种二十三价疫苗。

考虑现有的科学证据和本地情况,科学委员会建议在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可用于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和政府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计划时,以十五价疫苗取代十三价疫苗。 儿童及高风险人士的相关免疫接种计划日程保持不变。

而不符合政府疫苗接种计划资格的人士,他们可以根据药厂的建议并与专业医护人员讨论后,选择接种任何已于本地注册的肺炎球菌疫苗,以保护自己免受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的侵害。

* 高风险的情况包括:

  1. 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
  2. 缺乏免疫功能:
    • 无脾脏,爱滋病,原发性免疫力缺乏症;
    • 与癌症和器官移植有关的免疫功能缺乏;
    • 与使用免疫功能抑制剂或类固醇有关的免疫功能缺乏。
  3. 慢性疾病:
    • 慢性心脏,肺部,肝或肾病;
    • 糖尿或脑脊髓液渗漏;
  4. 装有人工耳蜗
(高血压本身并非高风险的情况)
患上肺炎球菌病的风险因每人的年龄及健康状况有别,有高风险情况的人士请与其医生商讨最合适的肺炎球菌接种。
备注:于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和疫苗资助计划下,合资格的65岁或以上长者可获免费或资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除上述高风险的情况外,65 岁及以上患有长期新陈代谢疾病、肥胖 (体重指数 30 或以上) 、长期神经系统疾病也有资格获得免费 / 资助的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请参阅附件有关符合参与「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和「疫苗资助计划」资格免费 / 资助接种十三价疫苗的高风险情况的清单。

12. 为甚么长者均须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是导致流感患者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一项本地研究显示,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可减低长者入院及死亡机会。

13. 肺炎球菌疫苗可与流感疫苗一同注射吗?

可以。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及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与其他疫苗,包括流感疫苗一同接种,但应使用不同针筒在不同部位注射。

14. 肺炎球菌疫苗可否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同时接种?

在知情同意下,新冠疫苗可与肺炎球菌疫苗同时、之前或之后的任何时间接种。

15. 肺炎球菌疫苗可否在某些医疗程序前或后接种?

在许可的情况下,应在进行脾脏切除手术前最少兩周完成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在理想情况下,肺炎球菌疫苗应该在化疗/放射治疗之前或完成之后给予,但是在长期使用化疗药物的过程中,仍然可以按照临床需要给予。

16. 接种「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可能会出现甚么不良反应?

常见不良反应包括注射部位可能在注射后短时间内出现轻微肿胀及疼痛,但大多会在两天内自然消退。发烧、肌肉痛及其他更严重的局部反应并不常见。

接种疫苗是安全的。如果您在接种疫苗后出现持续发烧、严重过敏反应(例如呼吸困难、嘴唇或舌头肿胀、荨麻疹等)或其他不良反应,请立即求医。

17. 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能会出现甚么不良反应?

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后,常见不良反应包括注射部位可能在接种后短时间内出现轻微肿胀及疼痛,但大部分反应在两天内会自然消退。有些人可能会出现轻微发热、疲劳、头痛、发冷或肌肉疼痛。在针口位置出现严重的疼痛或移动手臂困难是非常罕见的。

对于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2岁以下儿童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发烧、烦躁、嗜睡和注射部位疼痛,而成人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注射部位疼痛、疲劳、肌肉痛和头痛。

接种疫苗是安全的。如果您在接种疫苗后出现持续发烧、严重过敏反应(例如呼吸困难、嘴唇或舌头肿胀、荨麻疹等)或其他不良反应,请立即求医。

18.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如曾在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后或对该疫苗的成分或含有白喉类毒素的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则不应继续接种。

19. 如在接种当日感到不适,可否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患上轻微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并非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禁忌症。如有疑虑,可待病征消退后才接种疫苗。

20. 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可以透过肌肉注射以外的方式接种吗?

十三价疫苗应透过肌肉注射接种。 除非疫苗接种的潜在好处明显大于风险,否则该疫苗不应给予患有血小板减少症或任何凝血疾病,并对肌内注射有禁忌的人士。

十三价疫苗不应透过血管或于臀部位置注射接种。十三价疫苗亦不应透过静脉、皮下、或皮内注射接种,皆因以上注射方式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未获实证确认。

详细资料请参考药物说明书。


丙. 长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时间

21. 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和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应相隔多少时间才接种?

根据科学委员会的建议,接种二十三价疫苗和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应相隔一年。

22. 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可否接种两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代替一剂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加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不可,65 岁及以上有高风险情况的人士应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加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23. 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可否接种两剂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代替一剂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加一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

不可,65 岁及以上有高风险情况的人士应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加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24. 接种两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的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是否仍需要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

是,他们应该在接种二十三价疫苗后一年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

25. 长者该如何肯定以往的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记录?

长者应尝试找回所有以往的疫苗接种记录/卡及带同它们予医生査阅。医生在提供合适疫苗前需参考长者的疫苗接种记录。长者可到之前接种疫苗的诊所去追査自己的疫苗接种记录。如长者仍未能得知记录,他/她应尽量记忆以往接种疫苗的资料,以助医生评估及提供合适的疫苗。

26. 如有高风险的长者不肯定之前是否已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类型及时间),他们应否前往接种疫苗?

应该。如有高风险的长者没有肺炎球菌疫苗的注射记录 (疫苗注射记录卡及电子记录),建议长者先到曾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诊所查询接种的记录。如长者仍然不能寻获记录或记忆已接种疫苗的类型及时间,他们仍需接种建议的疫苗,即一剂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而一年后再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27. 有高风险的长者可否选择先接种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

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建议未有接种任何肺炎球菌疫苗的高危群组应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一年后再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有关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的个别详情,长者可谘询他们的家庭医生。

28. 曾接种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的长者,何时需要再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如曾接种二十三价疫苗的长者在没有高风险情况下,他们便不需要再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他们需要在上一次二十三价疫苗接种一年后接种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

29. 曾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的长者,何时需要再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如曾接种十三价疫苗的长者在没有高风险情况下,他们便不需要再接种肺炎球菌疫苗。而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他们需要在上一次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接种一年后接种二十三价疫苗。

30. 在「疫苗资助计划」下,肺炎球菌疫苗的资助额有多少?合资格长者的接种时间表爲何??

65 岁或以上的合资格长者可到已登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全年适用)。每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 (二十三价疫苗) 的资助额是港币 400 元,而每剂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十三价疫苗) 和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十五价疫苗) 的资助额是港币 800 元。

疫苗接种日程如下:

65 岁或以上长者 未曾接种过肺炎球菌疫苗 已经接种二十三价疫苗 已经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 已经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及二十三价疫苗
没有高风险情况 资助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不用再接种 不用再接种 不用再接种
高风险情况 资助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或一剂十五价疫苗,接着一年后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在上一次二十三价疫苗接种一年后,资助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或一剂十五价疫苗 在上一次一剂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疫苗接种一年后,资助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不用再接种

高风险情况包括:

  • 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脑脊液渗漏或装有人工耳蜗;
  • 长期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而没有并发症除外)、肺病、肝病或肾病;
  • 新陈代谢疾病包括糖尿病或肥胖(体重指數 30 或以上);
  • 免疫力弱(因情况如无脾脏、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爱滋病或癌症/類固醇治療引致);及
  • 长期神经系统疾病致危及呼吸功能、难于处理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異物入肺风险或欠缺自我照顾能力。

附件:符合参与2023/24「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和「疫苗资助计划」资格免费 / 资助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或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的高风险情况的清单

  • 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脑脊液渗漏或装有人工耳蜗
  • 长期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而没有并发症除外)、肺病、肝病或肾病
  • 新陈代谢疾病包括糖尿病或肥胖(体重指數 30 或以上)
  • 免疫力弱(因情况如无脾脏、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爱滋病或癌症/类固醇治療引致)
  • 长期神经系统疾病致危及呼吸功能、难于处理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異物入肺风险或欠缺自我照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