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2021年世界免疫周 - 「疫苗使我们更紧密」

2021年世界免疫周 - 「疫苗使我们更紧密」
2021-04-26

World Immunization Week 2021

【2021年世界免疫周 · 疫苗使我们更紧密 🙌 】

按此观看影片

2021年世界免疫周 - 「疫苗使我们更紧密」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举办的世界免疫周于每年4月最后一周(4月24 - 30日)举行,其目的是促进疫苗使用,使所有年龄组别人群得到保护,预防疫苗可预防疾病。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疫苗使我们更紧密」,呼吁全球更广泛地投入免疫接种工作,共同提倡接种疫苗之重要性,以改善世界各地每个人的健康和福祉。 当全球正在密切关注新疫苗能否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在疫情期间仍要确保儿童不会错过恒常疫苗接种,增加他们感染麻疹和小儿麻痹症等严重疾病的风险。

#疫苗行之有效

免疫接种是公认最成功、最安全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卫生干预措施之一,每年保护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免受麻疹、乙型肝炎以致某些癌症等严重甚至可致命疾病的威胁。本港的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一直行之有效,例如本港自1980年全球消灭天花后,于2000年消灭小儿麻痹症;而麻疹及风疹(又称德国麻疹)的呈报个案亦由1980及1990时代的每年数以千宗大幅减低至近十年少于百宗的低水平。

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初生婴儿至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须接种不同种类的疫苗及加强剂,以预防结核病小儿麻痹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由2019/20学年起,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会为合资格的小学女学童提供子宫颈癌疫苗接种,以预防子宫颈癌。

免疫接种与COVID-19

在COVID-19疫情期间,卫生署母婴健康院如常为婴幼儿童提供免疫接种服务,至于小学的疫苗接种则由卫生署的学童免疫注射小组到校提供接种服务。延迟接种会减低为儿童预防相关传染病的保护,家长应按时为儿童进行免疫接种,以预防传染病。因应COVID-19的疫情,母婴健康院已加强一系列感染控制措施,包括体温检查、要求到访者佩戴口罩及建议应诊者到访母婴健康院时减少陪同的亲友数目,以减少人流及社交接触机会。

疫苗接种是抗疫工作的重点,本港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正全速进行。除了保障个人健康,家长和幼儿照顾者可考虑接种新冠疫苗以保护暂时未能接受疫苗注射的儿童。

信息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