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港发现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对特敏福有抗药性个案

本港发现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对特敏福有抗药性个案
2009-09-09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该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今日(九月九日)发现一株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对奥司他韦(即特敏福)出现抗药性。

发言人说,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就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对奥司他韦及扎那米伟的抗药性测试时发现该病毒株。

他说:「这是香港第三次有猪型流感病毒对特敏福出现抗药性, 也是第二宗本地个案。」

「测试结果显示,该株病毒对扎那米伟(即乐感清)没有出现抗药性。」

该株病毒是从一名三十八岁男子取得的样本分离出来,他以往未曾有服食过特敏福。

该病人于七月二十六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指定流感诊所于七月三十日证实该病人的呼吸道样本对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调查结果显示,在七月下旬,病人家中其他四位成员包括其妻子,儿子,及两名弟弟也相继确诊人类猪型流感。病人其中一名三十二岁弟弟于七月二十三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已接受特敏福药物治疗。

除该病人对特敏福出现抗药性外,其余各人, 包括其三十二岁弟弟在接受特敏福治疗前所采集的均样本均没有出现抗药性。

各人病情轻微,全部现已康复。

发言人表示,并无证据显示,该株对特敏福出现抗药性的病毒有进一步传播的迹象。

发言人表示,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会继续从人类猪型流感确诊病人取得样本进行例行的抗药性测试。

他说:「至今,香港已对约三千多株人类猪型流感病毒进行测试。」

发言人表示,香港会向世界卫生组织汇报这宗个案。

他重申,香港对监察流感药物抗药性有一个紧密的监察系统。

「我们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海外卫生当局保持紧密联系,密切监察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出现抗药性的全球发展。」



2009年9月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