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常见问题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常见问题
2020-04-27
  1. 什么是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2.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是如何传播?
  3. 什么体液可传播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4.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能否透过空气传播?
  5. 我会否从食物或食水感染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6. 我会否从没有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症状的感染者而受到感染?
  7. 我会否透过社交接触,如握手或拥抱,而受到感染?
  8. 航空旅游是否安全?
  9. 食用野味(野生动物的肉类)是否安全?
  10.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患者在康复后,仍可传播疾病吗?
  11. 如何预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12.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有什么治疗方法?

疾病资料

1.  什么是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是一种严重,往往是致命的疾病,其死亡率可高达90%。患者可能出现突发性发烧、极度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咽喉痛、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在某些情况下更会出现内出血和外出血。

传播途径

2.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是如何传播?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是通过密切接触受感染动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而传到人类。此病毒随后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而在社区蔓延,传播途径包括直接接触(透过破损皮肤或黏膜)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以及间接接触受到这类体液污染的环境。经性接触传播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亦曾出现。

3.  什么体液可传播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感染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患者的体液,如血液、呕吐物、尿液、粪便、汗液、精液、口水等,均可传播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4.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能否透过空气传播?

不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并非呼吸系统疾病如季节性流感或肺结核,因此它不会透过空气传播。

5.  我会否从食物或食水感染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不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不会经由食物或食水传播。但是,食物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6.  我会否从没有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症状的感染者而受到感染?

不会。感染者出现症状后才具有传染性。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须透过直接接触已出现症状的患者之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或间接接触受到这类体液污染的环境而传播。

7.  我会否透过社交接触,如握手或拥抱,而受到感染?

如一个人没有出现症状,他/她是不会具有传染性的,故不会通过一般社交接触而传播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然而,当患者出现症状后,便可能把疾病传播给其他人。假如你有破损皮肤或你的黏膜(例如口、鼻或眼)接触到患者的血液、其他体液或分泌物,你便可能受到感染。

8.  航空旅游是否安全?

在飞机上感染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风险是低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并非呼吸系统疾病如季节性流感或肺结核,不会透过空气传播。它是由直接/间接接触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患者的体液而传染。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患者通常会严重不适以致不能远游。

9.  食用野味(野生动物的肉类)是否安全?

部分果蝠属于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自然宿主。非洲曾有档案记载,患者通过处理在热带雨林中受感染或死去的黑猩猩、大猩猩、果蝠、猴子、森林羚羊和豪猪而染病。市民不应食用野味,及来历不明或其他相关肉类食品。此外,食物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10.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患者在康复后,仍可传播疾病吗?

只要人类的血液、分泌物或体液中含有病毒,即可传播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的资料,部分男性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患者在康复后,体内精液仍然带有病毒,并可能透过精液把病毒传播。现时的证据并未完全掌握病毒残留在精液的时间,而长短亦因人而异,不过病毒数量会随时间增长而明显减少。而基于现有的科学证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曾感染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患者及其性伴侣于病发后的12个月内,或直至其精液已连续两次被检测不含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的期间内,应避免任何形式的性行为或只进行安全性行为,包括正确及恒常使用安全套。

预防方法

11. 如何预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本港目前没有已注册预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要预防感染,市民须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和后。妥善消毒和复盖伤口。避免与发烧人士或病人有密切接触,并避免接触患者的血液或体液,和可能受污染的物品。避免接触动物。食物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治理方法

12.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有什么治疗方法?

暂时没有证明有效的治疗方法。患者应在隔离设施内接受治疗以防止疾病传播。病情严重者需要接受深切治疗;部分患者在接受适当的支援性治疗后可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