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疫苗资助计划」市民常见问题 - 资助及诊所收费

「疫苗资助计划」市民常见问题 - 资助及诊所收费
2023-09-11
  1. 每剂流感疫苗的资助额是多少?
  2. 受资助的人士或其家长 / 监护人是否须要缴交费用?
  3. 是否所有参与计划的注册西医都有划一的收费?
  4. 不同的诊所服务收费是否代表所采用的疫苗有分别?是否较昂贵的疫苗效用会更好?
  5. 选择接种某种类的流感疫苗,可否获得较多资助金额?
  6. 长者已于公营诊所接种免费的肺炎球菌疫苗,是否仍可获肺炎球菌疫苗资助?
  7. 没有高风险情况而未曾接种肺炎球菌疫苗长者,是否可获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资助?

1. 每剂流感疫苗的资助额是多少?

在 2023/24 年度,每剂流感疫苗的资助额为港币 260 元。9 岁以下儿童可获最多两剂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的资助。若儿童曾经接种过一次或以上流感疫苗,2023/24 年度只会获一剂的资助。

此外,政府会为合资格长者提供资助的肺炎球菌疫苗。长者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接种,每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资助额为港币 400 元。每剂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资助额为港币 800 元。

 

2. 受资助的人士 或其家长 / 监护人是否须要缴交费用?

参与计划的医生可能会向合资格的人士收取扣除了政府资助金额后的服务费。参加计划的医生会在诊所内张贴海报,说明流感疫苗接种及/或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的服务费,亦有些医生不会收费。政府亦会透过医健通(资助)系统网页公布有关收费。

如果需要额外的医生收费,而长者到同时参与「长者医疗券计划」的医生诊所接种资助疫苗,他们可使用医疗券支付接种所需收费。

 

3. 是否所有参与计划的注册西医都有划一的收费?

政府资助合资格人士每剂流感疫苗的金额划一为港币 260 元;资助合资格长者每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的金额划一为港币 400 元,和每剂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金额划一为港币 800 元,而每位医生所收取的费用各有不同,亦有些医生不会收费。参加计划的医生会在诊所内张贴疫苗的服务费。政府亦会透过医健通(资助)系统网页公布有关收费。

4. 不同的诊所服务收费是否代表所采用的疫苗有分别?是否较昂贵的疫苗效用会更好?

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可自由选择订购在香港注册的任何品牌的疫苗。他们亦可根据其诊所的营运而决定服务收费。换言之,疫苗价格并非决定诊所收费的唯一因素。在香港,药物的注册及进口是受《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所监管,目的是确保药物符合有关安全性,效能和质素的要求才可供人使用。

 

5. 选择接种某种类的流感疫苗,可否获得较多资助金额?

不可以。不论选择任何一类或品牌,只要是「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建议的及已在香港注册的流感疫苗,政府资助每剂疫苗的金额划一为港币 260 元。

6. 长者已于公营诊所接种免费的肺炎球菌疫苗,是否仍可获肺炎球菌疫苗资助?

  1. 没有高风险情况* 并已经免费或资助接种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 (二十三价疫苗) 或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十三价疫苗) 的长者,将不会再获肺炎球菌疫苗资助;
  2. 有高风险情况* 而已经接种二十三价疫苗的长者,可获资助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
  3. 有高风险情况* 而已经接种十三价疫苗的长者,可获资助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4. 有高风险情况* 而已经接种二十三价疫苗及十三价疫苗的长者,将不会再获肺炎球菌疫苗资助。

* 高风险情况包括:

  • 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脑脊液渗漏或装有人工耳蜗;
  • 长期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而没有并发症除外)、肺病、肝病或肾病;
  • 新陈代谢疾病包括糖尿病或肥胖(体重指數 30 或以上);
  • 免疫力弱(因情况如无脾脏、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爱滋病或癌症/類固醇治療引致);及
  • 长期神经系统疾病致危及呼吸功能、难于处理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異物入肺风险或欠缺自我照顾能力。

7. 没有高风险情况而未曾接种肺炎球菌疫苗长者,是否可获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十三价疫苗) 资助?

不可以。政府现时只为没有高风险情况的合资格长者提供一剂免费或资助的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