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计划

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计划
2021-06-15

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计划

「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计划」

 
抗菌素耐药性是指当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产生变异,导致用以治疗的药物变得无效。抗菌素耐药性是全球公共卫生的议题。这是一项关乎你和我的问题,因它可影响每一个人、任何年龄、任何国家,导致减低药效,令治疗变得困难、昂贵甚至不可能。抗菌素耐药性可自然发生,但在人类和动物身上不当使用抗菌素会令情况加剧。因此,慎用抗菌素是控制抗菌素耐药性的关键。
 
应对抗菌素耐药性需要医疗界、大众市民、社会各持份者,以及全球之间的通力合作。基层医疗是整个医疗系统的首层,而家庭医生是基层医疗的主要提供者,他们于处理抗菌素耐药性问题上担当重要的角色, 减少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有见及此,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推出「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计划」,就常见的社区感染以实证为本提供抗生素处方指引,并会根据本地流行病学和国际最佳实务适时更新,以完善抗生素使用。
 
作为市民,你承诺慎用抗生素是非常重要的。只使用由合资格医护人员处方的抗生素;切勿与他人共用及使用剩余的抗生素;要信赖你的家庭医生;及不要主动要求抗生素。在使用抗生素时,应遵从医生的指示。此外,简单的感染预防及控制措施,如实践良好的手部卫生和咳嗽礼仪、按时接种疫苗及处理食物时注意卫生,已能为抗菌素耐药性问题出一分力。
 
抗生素是珍贵的资源,需好好保护。请向你的家庭医生就抗菌素耐药性及本计划索取更多资讯。藉此机会,我们要多谢家庭医生对慎用抗生素的大力支持,以及向求诊的病人推广健康讯息,以提升他们对正确使用抗生素和感染控制措施的意识。
 
 

 

 

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谘询小组

主席
陈铭伟医生 (香港家庭医学学院院长)
 
成员
周伟强医生 (医院管理局基督教联合医院家庭医学及基层健康科部门主管)
蔡坚医生 (香港医学会会长)
蔡健荣医生 (香港感染及传染病医学会副会长)
周一医生 (卓健医疗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医务总监)
何栢良医生, JP (《效果》编辑委员会主席)
许明通医生 (医院管理局新界东医院联网家庭医学部部门主管)
邝健鸿医生 (盈健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医务总监)
邝耀深 (医院管理局高级药剂师)
林大邦教授 (香港大学家庭医学及基层医疗学系教授)
黄至生教授 (香港医学专科学院编辑)
杨超发医生 (香港西医工会会长)
姚凯诗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药剂学院副教授)
翁维雄医生 (养和医院临床微生物及感染学专科医生)
 
卫生署当然委员
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主任
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顾问医生(抗菌素耐药性)
基层医疗统筹处处长
专业发展及质素保证家庭医学顾问医生
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高级医生(2)
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高级医生(3)
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高级药剂师
 
     

    抗生素用药须知

     如对「抗生素用药须知」有意见,请电邮至enquiry_chpweb@dh.gov.hk 

     

    教育资源

     

    抗菌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