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肺炎球菌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

2024年2月23日

按此浏览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专题网页

病原体

肺炎球菌感染是由肺炎链球菌(肺炎球菌)引致的疾病。

病征

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种疾病,常见的包括有中耳炎和肺炎。此细菌亦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如入侵脑膜(引致脑膜炎)和血液(引致菌血症及败血病),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的疾病。

病征视乎身体受感染的部位而定:

  • 中耳炎:可能出现发烧、耳痛或有分泌物流出;若重复感染,听觉或会受损。 
  • 肺炎:可能出现发烧、呼吸急促、发冷和带痰的咳嗽;严重者可能死亡。
  • 脑膜炎:可能出现发烧、颈部僵硬及精神昏乱,并可能引致长期听觉受损,甚至死亡。
  • 菌血症及败血病︰可能出现关节痛和发冷,并可能出现身体其他部位同时受感染,例如肺炎和脑膜炎。

传播途径

肺炎球菌常见于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儿童较为普遍。有时候,这些细菌会引发感染。肺炎球菌主要经患者咳嗽和打喷嚏而产生的飞沫、与患者亲密接触或触摸被这细菌污染的物件而传播。

潜伏期

约 1 - 3 天。

高危组别

  • 幼童 
  • 长者
  • 其他人士:

    - 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
    - 免疫力受损,如无脾脏患者、癌症患者、爱滋病患者等
    - 长期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
    - 植入了人工耳蜗

治理方法

合适的抗生素可治疗肺炎球菌感染,但抗药性肺炎球菌的出现令治疗更加困难。

预防方法

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 现时有多种安全又有效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疫苗。
  • 新生婴儿应该按照「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建议接种疫苗。家长可向家庭医生或卫生署母婴健康院查询详情。 
  • 年届65岁或以上的长者,也应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在「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疫苗资助计划」下,他们可获免费或资助接种。
  • 高危人士可谘询家庭医生有关接种疫苗事宜,以保障个人健康。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饮酒,以建立良好身体抵抗力。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与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网上资源